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甘肃拓职业技能培训群体:“地方味”筑牢大学生“事业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14: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拓职业技能培训群体:“地方味”筑牢大学生“事业心”
2020年12月20日晚,甘肃兰州身穿汉服的青年“打卡”国潮文化节。(资料图) 高展 摄

  “掌握技能的创业,成功率也会随之提高。”甘肃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史永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将创业培训与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相结合,包括兰州牛肉面、庆阳香包、临夏砖雕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如此一来,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服务将更有针对性。

  自2020年11月,人社部印发文件,决定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以来,甘肃省人社厅针对不同人员的不同创业阶段,以及不同性别、需求和地域经济等特点,开展多层次、差别化的创业培训,帮助有意愿创业者系统学习技能,理清创业思路,帮助已经创业者提高综合素质,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谈及“马兰花计划”,史永斌十分形象地介绍说,“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这也说明了创业培训极具顽强的生命力,对每一位参训人员来说,是指在适应不同“土壤”的环境下,仍然能够做出一番事业。通过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十三五”期间,甘肃已累计培养创业培训师资400余名、培训学员23万余人。


图为兰州大学一学生在大学生创业主题邮局内选购。(资料图) 高展 摄

  该省“马兰花计划”以高等院校和各类职业院校学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为重点,通过培训群体不断扩大,当地创业培训的基础更加牢固,针对性、有效性也得以提高,助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在陇原大地生根开花。

  史永斌称,兰州理工大学率先将创业培训纳入教学计划,兰州大学等高校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广泛开展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引领并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创业大潮。

  兰州大学在校生丁俊喆即将迎来自己的大三学习生涯,他正是创业大潮中的一员,虽年仅20岁,但已有2年创业经历。“入校时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我接触创业培训的第一课,当时对创业较为陌生,但总能在课堂上通过老师分享的经典案例有所启发。”他说,身为“00后”,对潮玩情有独钟,包括身边大多数同学对该领域也很感兴趣。

  在丁俊喆看来,潮玩并不只是花里胡哨的东西,看好该市场的他与几名同学合伙开店做生意,尝试将本土味道包括牛肉面、枸杞、百合、玫瑰等兰州特色文化与潮玩相结合,做出具有兰州元素的新时尚。在此期间,丁俊喆也参加过当地官方举办的创业培训,明确了“做出特色品牌”的重要性。

  正是因为拥有自己的创新,丁俊喆与几位同伴顺利创业,目前经营着4家店,正在筹备第5家潮玩店的开业。丁俊喆说,培训让他对创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规划,包括广告设计、店面管理、产品生产等,几位合伙人各有分工。他也对接下来的经营充满信心,计划将这种特色潮玩做成“兰州集合”产品,有可能的话不光零售,还将涉足批发领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