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扎根雪域高原 浇灌希望之花

发布时间:2021-08-30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学校的发展得益于所有老师的集体智慧和精诚团结”。这位从来不把功劳归结于自己,心中总是装着每一位师生的中年藏族教师,就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副校长普琼。


图为西藏萨迦县中学

  “藏汉不分家” 他率先垂范提升学校双语教学水平

  萨迦县中学坐落在文化古城——日喀则市萨迦县,创建于1975年12月。学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与“雪域敦煌”萨迦寺毗邻。

  在注意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的同时,为了促进学校双语教育的展开工作,普琼下了很多功夫。他通过开展“熟带生、老带新、藏汉教师结对子”活动,使藏族、汉族教师一起办公,相互交流,促进了学校双语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每年开学初期,部分教师出现高原反应,普琼都会第一时间去探望,“以身作则、履职尽责”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作为校领导的普琼的率先垂范下,萨迦县中学的藏汉双语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藏族教师和汉族教师齐心协力,助力学校教育工作稳步前行。


图为普琼在学校办公室内

  有责任心的父亲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现年42岁的普琼自从来到萨迦县中学工作,他就把学生当成了子女、把学校当成了家。因工作原因,他常年无法陪伴在妻儿身边,无法尽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免不了遭受到妻儿的抱怨,以致于儿女们经常称呼他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去年,妻子生病住院需要人照料,他却总因工作繁忙而无暇照顾,以致年迈的岳父岳母替他担起责任,替他照顾妻子照看儿女。近年来,萨迦县中学进行大规模的规划维修,他总是牺牲假期时间,始终坚守在工地一线,亲自督导规划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对于他的学生来说,普琼是有爱心的大哥哥,是有责任心的父亲,是学生的暖心人。学生的课堂、宿舍、食堂、家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就像不知疲倦的保姆始终在无微不至的关心着、保护着学生的成长。萨迦县中学原九(11)班格桑玉卓同学,家境贫寒,父亲过世,母亲失明,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普琼第一时间驱车到学生家里,从微薄的收入中捐赠1000元,而且每月他总是定时去看望孩子的母亲。学校贫困的学生还有很多,他总是想方设法联系各方力量为学生捐款捐物,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先后组织爱心助学100多场,受助学生3000多人,学校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图为普琼带领学校老师听公开课

  教师队伍中的“活字典”

  作为萨迦县中学的常务副校长,对于学校教师的管理培养工作,普琼也是颇为用心。哪个老师家里有什么困难,哪个老师有什么特长喜好,他都了然于胸,老师们都称他为“活字典”。

  考虑到有些老师因教学任务重不能正常吃饭,他联系总务修建了学校职工之家;看到老师的电动车停放麻烦,他联系总务修建了可以随时充电的电动车车棚;得知学校里老师生病了,他总是抽空去看望,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普琼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有关心好教师,学校的其他工作才能稳步开展。对待教师如此,对学校临时工的关心他也没有丢下,对生活困难的临时工他总是定期慰问,对生病的临时工,他组织专人协助病人去医院治疗,大到生病住院,小到柴米油盐,临时工的关心他也总是无微不至。

  用社团弘扬民族文化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园有了社团,学生生活就有了丰富的色彩。普琼在担任学校副校长期间,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先后成立了器乐、美术、舞蹈、篮球、萨迦格言、萨迦索舞、藏文书法等49个学生社团。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课程内容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诸如民族乐器“扎念琴”、民族手工绘画、古城萨迦导游班等。

  多姿多彩的学生社团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保护和传承了民族文化,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起到了促进和巩固作用。2019年,在普琼的大力推动下,萨迦县中学的《索》舞社团成功参加日喀则市藏历春晚演出。


图为普琼深入学生家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平均海拔4468米的日喀则市萨迦县,以普琼为代表的众多基层人民教师正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根雪域高原,浇灌希望之花。(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文中图片由萨迦县中学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