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中南财大迎来今年最大本科新生 27岁退伍藏族小伙拉元刚再入“象牙塔”

发布时间:2021-09-07 10:28:00来源: 武汉晚报

  6日下午两点多,藏族小伙拉元刚到达武汉天河机场,随后他即前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到。今年27岁的他在25岁时决定重新参加高考,九年里三战高考,终于梦圆进入理想大学。

  9年前曾考上大学

  因家中变故休学

  9月5日,拉元刚拿到自己刚做好的核酸检测报告,收拾好了将随自己出行的小皮箱。几天前,自己的多数行李已打包寄往武汉。今年27岁的拉元刚不是第一次踏入大学的校园,2012年,他首次考入某院校,就读自动化专业。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拉元刚的生活。2014年,拉元刚的母亲心脏病突然病发,不幸去世。得知此消息,他连忙赶回家。他回忆,那是一个沉闷的夏天,回去的路上,花了21个小时。此后,拉元刚因自身原因中途休学。2018年,拉元刚办理退学。

  主动申请赴新疆野战部队

  休学期间,拉元刚应征入伍。

  2016年,原本被分配到杭州军区的他,主动申请去新疆。他想的是,偏远的边陲更能锻炼自己。就这样,一个身高178的藏族小伙,成了新疆某军营的一名炮兵。

  两年野战部队的军旅生活,让他迅速成长。新疆夏季的烈日、冬季没膝的大雪,拉元刚都见过。单杆、双杆、蛇形跑等训练,让他体型变得越来越精干的同时,也启发他深入思索:“自己以后到底适合干什么呢?”

  在部队时,拉元刚每天都写日记,截至退伍,足足写了三大本。

  挑战常规重新高考

  两战梦圆

  两年军旅生涯让他变得更加自信、不畏困难。当兵第二年,部队军事体育运动会武装五公里竞赛中,他获得第三名,为多年都没有拿过名次的所在连队添了一枚奖牌。拉元刚认为,只要肯吃训练的苦,就可以让“不擅长”变为“能行”。

  渴望进入大学深造的拉元刚,于2019年年末正式开始备战高考。原本是理科生的他打算就读法学。备考过程,他全靠自学,海东市图书馆见证了他的早出晚归。

  2020年高考是他第二次高考,成绩并不理想。面对失败,他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改进复习策略,不问寒暑埋头学习的他,最终发挥良好,比去年多考了100多分,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刑事司法学院录取,如愿踏上新征程。

  “人生短短几十年,真的要干几件老时想起来,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拉元刚认为,迄今,他做了两件:一件是去参军;另一件,就是重新高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