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技师学院投1.2亿元建实训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7: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8月30日至31日,全国人社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西藏技师学院揭牌仪式,召开了部区共建西藏技师学院第二次联席会议。据了解,西藏技师学院是人社系统重点援藏项目,填补了西藏高级技工教育的空白。西藏技师学院计划设立交通与汽车、环境与能源等6个系和37个专业,在校生规模计划5000人,每年开展中短期社会培训1万人次以上。记者 车军伟

  已开设24个专业

  学生人数达2200余人

  西藏技师学院占地面积373.62亩,总建筑面积约128099.92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是2019年7月经自治区政府批复成立的西藏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学院于2019年9月开始招生办学,去年8月,人社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签署《共建备忘录》,成为部区共建院校。今年6月,学院整体搬入柳梧新校区开展教务教学工作。

  记者了解到,本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为目标,西藏技师学院紧紧围绕西藏七大产业,构架系部结构、开设专业群,共设有智能技术产业系、数字信息产业系、交通与汽车产业系、环境能源产业系、旅游与商贸产业系、民族文化产业系6个系,拟开设机电一体化、电梯工程技术、3D打印技术、平面设计、汽车运用与维修、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环境保护与检测、网络信息与安全、互联网与大数据等专业。截至目前,学院已开设24个专业,学生人数达2200余人。记者了解到,学院步入正轨后,预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3000人,每年中短期社会化培训达1万人次。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

  着眼未来发展,西藏技师学院坚持以“以德树人”和“培养工匠精神”为根本,明确了重点专业群的打造和建设,以智能技术、数字信息、环境能源、交通汽车四个产业为核心打造重点专业群建设,兼顾旅游商贸、民族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自招生办学以来,西藏技师学院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上的主导作用,企业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实践岗位,安排实习指导教师,以模块化教学形式,完成校企共同培养,以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新培养模式。

  除此之外,西藏技师学院还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在2019年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派出13名选手参加了12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一铜牌、一西部之星、一最佳选手的良好成绩。目前,针对开设的专业,西藏技师学院投资近1.2亿元,正在建设104间实训室,其中大赛标准实训室20多个,项目完工后,将有效促进学院教学水平的提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