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尼玛央吉在湖北就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宝贝们,早上好!”

  “央央老师早上好!”

  记者走进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尹家湖幼儿园时,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尼玛央吉正在熟练地给孩子们上课。

  2020年7月,尼玛央吉毕业于湖南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一度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得知黄石市援藏工作队正在山南招聘高校毕业生到黄石就业后,她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就立马马报了名。

  2020年11月,包括尼玛央吉在内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填完区外就业意愿单后,前往湖北省黄石市开启了就业体验之旅。期间,尼玛央吉认真聆听各企业、单位负责人讲解,详细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和薪资待遇,经过填报个人信息、面试筛选等环节,最终收到了大冶市尹家湖幼儿园的录用通知。

  “我第一时间跟父母分享了这一好消息。虽然他们刚开始不愿让我离开西藏就业,但最后还是支持我的决定。”尼玛央吉说,“年轻人应该多往外面走,在哪儿就业都一样。”

  入职以来,为了给学生讲好每一堂课、画好每一幅画、跳好每一段舞,尼玛央吉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查阅书籍和网络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同事请教。经过半年的实践,尼玛央吉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刚开始,尼玛央吉对幼儿园工作不熟悉,但是经过努力,现在她可以独立给小孩讲故事,也能独立跟学生家长沟通了,她的进步非常快。我们还经常一起吃饭,聊各自家乡的习俗、特产,相处得很融洽。”同事朱丽霞说。

  刚入职时,为了让学生适应她的授课方式,尼玛央吉耐心地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尽量与孩子们多互动。课余时,她还会跟孩子们一起玩耍,陪他们一起看漫画书。渐渐地,孩子们开始称她为“仙女老师”“央央老师”,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密切,这坚定了尼玛央吉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尼玛央吉说:“学生们除了给我起亲切的称呼外,还在端午节等节日给我送他们自己制作的小礼物。礼物虽小,但反映了学生对我的爱,让我在异乡找到了家的感觉。”

  身在异乡,为了让来自山南的高校毕业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湖北省就业援藏办集中组织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3D打印、化妆美容、SYB创业等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组织他们开展党建、团建和文化活动,以歌唱祖国、清洁环境、忆苦思甜、共话未来等方式,谈发展、说变化、增友谊。此外,所在就业企业也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和活动,让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尽快融入集体,找到家的归属。

  “去年,我们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组织在黄石就业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们一起吃‘古突’、跳果谐,集中过藏历新年。即使在他乡过年,也有浓浓的年味。”尼玛央吉说道。

  大冶市尹家湖幼儿园园长石志敏说:“我们将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他们更快融入这里的生活环境。同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

  谈起未来,尼玛央吉满怀信心。她坚定地说:“我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本领,增加收入。争取把爸妈带到湖北旅游一次,让他们看看我工作的地方,让他们感受一下祖国的飞速发展和变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