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倾情打造中国高等教育 对口支援“样本”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4:00来源: 青海日报

  翻开对口支援的备忘录,这一天值得永远铭记——2001年6月13日,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两所相隔千山万水的高校从此牵手同行,翻开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一页。

  清华大学等高校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以来,助力青海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提质增速: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师生参加国家各类比赛获奖数量和等次,均列青海省“第一方阵”。在对口支援模式下,青海大学闯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跨越发展的新模式,谱写了一曲东部高校支援西部高校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用好国家政策,抢抓发展机遇

  2001年,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正式启动,青海大学在这一政策支持下有幸成为首批受援高校;2004年,青海大学成为教育部与省政府首批“省部共建”大学;2006年,清华大学对口支援模式从“一对一”逐步向“多对一”转变,随后的几年里,教育部批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对口支援青海大学。

  2013年,国家推动中西部省属高校发展“一省一校”,青海大学成为14所高校之一;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青海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学科为生态学;2018年,教育部同13个省份签署了“部省合建”协议,青海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

  各高校属地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部省合建”高校改革发展,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青海大学“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指导意见》《青海大学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等,支持青海大学建设和发展。

  2018年底,教育部增列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至此,青海大学工、农、医、管四大学科都有支援高校帮扶,形成了在清华大学全方位对口支援的框架下,六所高校共同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相关学科发展的模式。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行稳致远

  在对口支援模式下,青海大学始终坚持把健全机制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保证。

  以清华大学为首的支援高校领导高度重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陈希先后18次到青海大学指导工作, 现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从任副校长开始一直负责对口支援工作,2007年起先后20余次到青海大学指导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形成了“每5年签订一次对口支援协议,每年制定一次对口支援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一次对口支援工作总结会议”的工作制度。

  20年来,清华大学先后选派李建保、陈强、梁曦东和王光谦4位知名学者出任青海大学校长,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对口支援扶智模式,有力推动了青海大学的建设发展,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对口支援的“样本”。在支援高校和四任校长的帮助和指导下,编制完成青海大学各个时期的发展规划,明确学校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在学科领域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编制完成《青海大学章程》,支持双一流学科建设,开展“部省合建”工作,助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青海大学乃至青海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智力”能量。

  2013年,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出任青海大学校长。青海省委为学校党委班子选配常务副校长,支持协助校长工作,创新建立了青海高校党委班子选配常务副校长新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在这种协调运行机制下,定期沟通、相互信任、配合密切,共同谋划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创新性地做到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高度统一,不断推动这一制度显现新活力。

  以提升科学研究为职责,从“输血”变“造血”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年来,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六所支援高校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全员任务、长期任务,助推青海大学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西部普通高校,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给青海高等教育注入了巨大活力,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对口支援以来,各支援高校以提升青海大学科学研究为神圣职责,始终将对口支援与服务地方结合在一起,通过选派专家上门帮扶指导,组团式或“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对接,联合搭建科研平台、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联合开展科研攻关、联合解决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等方式,整合科研力量、打造科研团队、凝练服务方向,极大地提升了青海大学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成为中西部14所高校建设发展中最显著的标志性成就。

  六所支援高校高度重视青海大学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清华大学科技园协议助力青海大学科技园建设,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青海大学建立分室、与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伙伴实验室关系,青海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农科创新培育基地、与华东理工大学建立了柴达木盐湖化工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青海大学建立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调院青海大学分院、合作建立了青藏高原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院。

  近20年的倾情帮扶,使青海大学高质量发展,对口支援工作的重心也从校际间顶层推动过渡到院系间、学者间自由结合、多点、多形式帮扶,形成了校校间对口支援到校校联手共促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均以青海大学为实施主体,签署了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各支援高校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助力青海大学在三江源生态、高原农牧业、高原医学、藏医药学、盐湖化工和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学科特色日益鲜明,打出了一组亮丽的高原特色牌。

  对口支援20年来,对口支援形式从支援方到受援方的单向流动向双向合作的转变,实现了东西部高校双赢,由省部共建转变为部省合建。六所支援高校和青海大学建立对口“合作”的良性机制,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促进双方高校、东西部地区经济共同繁荣。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

  回顾20年走过的历程,高校对口支援工作让青海大学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焕发出全新的光彩与活力;更是让莘莘学子感受到国家加快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号角吹得更加嘹亮久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青海大学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昂首阔步迈上新的征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