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市拉孜县人民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模拟法庭庭审现场。记者 张宇 摄

  “拉孜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法槌敲响,日喀则市拉孜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第一期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由拉孜县高级中学12名学生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等角色,以一起因校园霸凌导致的故意伤害案件为背景,依次完成了宣布法庭纪律、告知诉讼权利、宣读起诉书、开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合议宣判等庭审流程。此次活动,参与师生超过300人,大家认真听讲,并不时低头做笔记。

  模拟庭审结束后,3名法院指导人员对此次模拟庭审进行评价,拉孜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次旦多杰、立案庭庭长扎西平措以青少年犯罪案件为蓝本,向师生们讲解了刑事案件罪刑标准、“八大重罪”以及刑事责任年龄等法律知识和相关规定,着重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告诫同学们拒绝校园暴力、杜绝校园霸凌,增强法治意识,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行为,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权益。

  通过开展模拟法庭和普法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法庭的庄重,切实起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通过以案释法,让生硬的法条更具“活力”,使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让社会主义法治梦想的花朵在青少年心间悄然扎根,含苞待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