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发布时间:2022-04-02 15:42:00来源: 经济日报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新冠疫苗免费接种超过700万剂次,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12万套……这是2021年西藏交出的民生答卷。沐浴着民生暖阳,高原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创业过程中,我享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后,我会努力做好企业,更多回馈社会。”大学毕业后,次仁扎西创办了拉萨迷蓝服装有限公司。如今,公司自主设计的服饰种类已有200多种,开设了20家实体店,去年营业额达到了1500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西藏不断创新形式,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先后出台了24个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性文件,在完备的政策体系支撑下,西藏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格局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作用不断凸显,困难群体保障就业底线稳固兜牢,就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带动就业的局面逐步形成。

  稳定的就业让高原各族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提升越来越满足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去林芝看孙子,坐动车3个多小时就能到,省时还安全。”63岁的拉萨市民次仁曲珍说。去年6月份,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复兴号列车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如今,乘坐复兴号出行已成为拉萨、山南、林芝及日喀则等地百姓的重要选择。

  除了拉林铁路,去年,“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西藏一级及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1105公里,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今年,西藏计划完成交通运输投资216.01亿元,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607公里、农村公路1799公里,力争乡镇、行政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5%、79%,通客车率分别达到73.7%、45%。

  不仅是就业和交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民生举措加速落地,西藏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民生事业取得全面进步,雪域高原正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如今,西藏建立起了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建立起了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西藏高发的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近年来,西藏还实施了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系列工程项目,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办好民生实事,要五年谋划、分年实施,小步快走、稳步推进,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说,今年,西藏将深入实施促进就业增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卫生健康水平、丰富文化生活、加强安居保障、增进扶老育幼、完善帮扶救助、强化安全生产、兜牢民生底线等十大民生工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