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万家灯火中最平凡的你——追忆拉萨教育城便民警务站民警邹洋

发布时间:2022-04-13 09:58: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彭站,帮我打个饭嘛。”食堂快开饭了,拉萨教育城便民警务站副站长彭江银猛地一回头,恍惚间,他仿佛又听见兄弟邹洋拖着犯痛风的脚,朝着他喊道。

  再一定神儿,彭江银略微湿润的双眼看了看面前的便民警务站还是便民警务站,只是邹洋的笑容、邹洋的身影、邹洋的贴心……这些通通不在了,邹洋32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3月9日的凌晨。凌晨4时许,结束辖区巡逻后5小时,1989年出生的邹洋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子夜如墨,万家灯火作笔,却也画不出一位最平凡的公安民警的模样。2011年从参加公安工作开始,邹洋一直在便民警务站工作。2011年到2014年,他在加荣便民警务站工作。2014年,拉萨教育城便民警务站成立,他来到这个新建成的便民警务站工作。身型健硕,皮肤黝黑的他格外憨厚,同事和辖区群众都亲切地称他“大壮”。

  一座便民警务站便是一座辖区平安的“灯塔”。辖区里,人们常见“大壮”,或者是巡逻,或者与辖区群众聊聊家常,或者是仔细登记工作信息……平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但是一名公安民警的使命与责任在常年的平淡琐碎中闪耀出了朴实的光华。

  2021年4月4日早晨1时许,蔡公堂派出所接到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称,教育城青木呈祥苑一居民格桑白吉突发心脏疾病,向民警求助。邹洋和另一名同事立即赶往现场,他一路又着急又担心地冲在最前面,不到3分钟,他便出现在格桑白吉身边。驾驶警车送格桑白吉就医途中,他也不忘安慰、鼓励格桑白吉,直到从医生口中得知格桑白吉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自己才默默地离开医院。得知他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太可惜了!太可惜了!”格桑白吉低着头喃喃自语。

  11年青春渐逝,11年从警之路虽然平淡无奇,却也侵蚀着邹洋的健康。2012年左右,19岁的张景林来到朗赛十一区,便民警务站辖区开理发店谋生。11年间,每次理发,邹洋都会光顾他的小店;巡逻结束,邹洋也会和他聊上几句……一来二往,他和邹洋慢慢熟络起来。在他印象中,邹洋总排得满满当当的,他每次劝邹洋一定要注意休息,可邹洋老是回答他,公安工作任务重,必须认真细致起来,还提醒他如果发现周围存在影响治安的因素要第一时间告诉自己。

  工作11年,邹洋总会主动学习公安专业知识,注重总结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他几乎每天都会给派出所所长丹增七林发微信,说说自己一天学到的知识,总结自己工作和认识的不足之处,他诚恳自省;他从来都是主动承担警务站里各项工作,让人特别放心,哪怕是他痛风到行走困难,无法参加巡逻,他也会在巡逻结束时,准时驾车接大家回站里。

  哀泪悲歌悼英灵,雪域高原存忠骨,每一份平凡的奋斗都在默默无闻地推动西藏发展。年过六旬的老夫妻得知独子牺牲在工作岗位的消息肝肠寸断,已近崩溃,站不直的双腿,根本迈不动的脚步,必须要靠人搀扶。面对儿子的牺牲,刚满60岁的父亲邹吉慧道出了心底的声音,我们一家三代在西藏度过了自己的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如今孩子牺牲了,我们的悲伤根本无法形容!可是我为养育出邹洋这样的儿子而由衷地骄傲。我们一家三代是新西藏天翻地覆的变化发展中一朵微不足道的浪花,汇入西藏发展繁荣的浪潮中,在这片光荣的高原大地上,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和我儿子一样的人,西藏的发展才会突破重重艰难险阻,奋勇前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