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推行“区外专家”科技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11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解决科技管理过程中本土专家力量不足、学科领域窄、专家难选等问题,更好地发挥区外科技专家在科技管理中的咨询评价作用,自治区科技厅积极对接科技部和区外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利用区外专家库资源,邀请区外专家通过远程网络方式与区内专家一同参与自治区科技咨询、论证、评审、中期评估、综合绩效评价等科技管理工作,逐渐形成了“区外专家+区内专家”“线上+线下”模式。

  据了解,2021年至今,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评估工作均邀请了区外专家参与,区外专家占专家总数35%以上,一方面有效破解了地域限制,拓宽专家遴选范围,实现区内外优质专家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区外专家参与指南和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从源头布局上提高了科技决策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有利于优化科技计划顶层设计;区外专家参与评审评估、验收评价,打破因利益相关和评审内循环“小圈子”专家只说好话的现象,促进科技项目管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提升科技项目质量,把好科技计划项目出口关。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持续推行“区外专家+区内专家”“线上+线下”模式,持续加大区外专家参与咨询论证、评审评估、验收评价等工作力度,继续积极与兄弟省市共同探索科技专家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和扩充自治区科技计划咨询专家库,保障西藏科技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正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