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4: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赛区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大学组)命题评审分会场。记者 王静 摄

  5月15日,由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初赛线上评审工作结束。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切实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设置一个命题“智慧社区”,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科普实验”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设置一个命题“未来太空车”,引导学生面向未来,利用指定动能系统,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副馆长顾孝连表示,西藏7市(地)共有88支队伍参赛,包括“未来太空车”32支、“智慧社区”大学组40支、“智慧社区”中学组16支,赛事覆盖全区20家单位,其中“未来太空车”7所学校、“智慧社区”大学组5所学校、“智慧社区”中学8所学校,参赛选手达408人,初赛线上评审遴选各命题前10名进入复赛阶段,西藏赛区复赛将于5月29日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现场举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