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共青团拉萨市委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今年计划发放助学金155.8万元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5:00来源: 西藏商报


往届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资料图

  近日,2022年拉萨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记者了解到,自拉萨共青团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1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累计培训团干部、青年业务骨干2000余人。并连续7年举办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7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向164个项目发放扶持资金758万元,一大批拉萨青年通过大赛培养,成为创业先锋。

  164个项目发放扶持资金758万元

  会上,共青团拉萨市委书记熊劲介绍,自拉萨共青团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1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累计培训团干部、青年业务骨干2000余人。连续7年举办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7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向164个项目发放扶持资金758万元,一大批拉萨青年通过大赛培养,成为创业先锋。

  同时,在实施“希望工程”中,共青团拉萨市委主动对接留守儿童、农牧民随迁子女、易返贫致贫家庭等重点困难群体,加大资助帮扶,2019年至2021年累计争取到各类助学金219.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0余人次,并争取北京市援藏资金599万元、实施援藏项目3个,争取江苏省援藏资金1100万元,实施援藏项目2个,其中,投入720万元,实施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改造提升工程。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共选派1549名内地高校优秀大学毕业生进藏到拉萨服务。截至目前,302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藏,已成为新时代治边稳藏、民族团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种子工程。”熊劲说。

  共青团拉萨市委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文介绍,今年,团市委将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协调优秀企业,畅通招聘渠道,组织专题招聘会,为有意向在企业就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岗位,鼓励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西藏、建功立业。

  “我们联合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西部计划志愿者专项招聘座谈会,邀请全市近20家知名企业,与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面对面。目前,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经接到企业面试通知,我们将持续跟进并优化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藏工作开展。”王文说。

  建设改造“梦想小屋”10个

  熊劲介绍,今年,共青团拉萨市委将把好团员入口关,计划在学校领域、社会领域发展共青团员1960名;大力宣传优秀青年和优秀青年集体,宣传拉萨市优秀青年和优秀青年集体20个;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市级层面评选三星章集体18个、个人109名;推进“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市级层面择优命名青年文明号集体13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5个、青少年维权岗10个。

  关爱易地搬迁家庭学生。开展“恩海学堂”“周六1小时”等扶智助学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全年计划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50小时、覆盖学生2400人次;计划筹措20-30万元,建设改造“梦想小屋”10个,改善孤儿、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等困境青少年生活环境;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今年计划发放助学金155.8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557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