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守望历史遗脉 传承文化薪火——那曲市嘉黎县非遗保护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展品所承载的,是时光的印记,是属于这片土地的民族记忆和生活方式,也彰显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那曲市嘉黎县非遗文化展厅里,宣讲员德吉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小学生介绍展厅的展品。德吉希望通过她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拉萨河与易贡藏布源头的嘉黎县。

  近年来,嘉黎县委、县政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变非遗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使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断培育中得到传承和保护,焕发新的生机。

  全面普查,摸清非遗“家底”

  地处林芝、拉萨等4地交界,周连那曲、比如、边坝等8县的嘉黎县,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有卫藏文化、康巴文化、工布文化、直贡文化、藏北羌塘文化、红色文化“六大文化板块”,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近年来,嘉黎县的文化工作者通过走村入户、查阅历史文献等方式,对县域内有代表性文化遗产资源进行全面普查,搜索民间文化“基因”,范围涵盖了民间文学、茶马古道文化、嘉黎县服饰文化、藏医药文化等,共调查非遗项目134个,收集非遗线索150余条,县域内的非遗“家底”基本摸清。

  目前,嘉黎县已完成《嘉黎民间故事》《嘉黎密芒游戏》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编撰工作;建立《传统歌舞资源数字研究库》项目,共计录库歌曲500首;建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区)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全县一批批具有重要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非遗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初步形成了农牧民群众关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巧搭载体,让非遗“活”起来

  为更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更具生命力,近年来,嘉黎县不断创新理念,通过举办旅游文化节、非遗进校园、传承基地传习培训等活动,让收藏在展厅里的文物、失散在民间的传统技艺、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过来。

  因一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嘉黎县15岁的中学生巴桑次仁爱上了藏棋密芒游戏,并拜自治区级藏棋密芒游戏非遗传承人桑培为师,深入学习这门非遗文化。

  “藏棋密芒游戏有很多种玩法,每种玩法都有一段历史文化渊源。比如十六门棋,据说就跟吐蕃初代赞普——聂赤赞普有关,传言聂赤赞普有7大侍卫、112位王后。白子代表聂赤赞普和7大侍卫,黑子则代表112位王后。”聊起密芒游戏,巴桑次仁的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学习并掌握密芒游戏博弈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了解、传承密芒游戏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

  “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走进非遗展览厅,实现了把古老的文化遗产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帮助孩子自觉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参与者。”嘉黎县教育局局长扎西南杰表示。

  据介绍,为实现非遗“活态”传承,嘉黎县还通过积极选派传承人参加区、市级培训,举办县级传承人培训班,邀请传承人参加文化艺术节等方式,为非遗传承人提供更为广阔的传承舞台和交流学习平台,开阔了传承人的视野,提升了传承人技艺,壮大了非遗传承人才队伍。

  “这里,有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传说,有格萨尔英勇征伐的史诗遗迹,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在这片土地上行走,仿佛听见了当年的驼铃声声……”在嘉黎县旅游期间,来自四川的游客宋洁在朋友圈里分享着旅行的收获。

  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发展路径,嘉黎县将非遗元素植入各个景区景点,通过“景区+非遗”的形式,让非遗项目与旅游“牵手”,让游客在吃喝玩乐中感受嘉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守正创新,激活非遗生命力

  因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藏药材资源,嘉黎是名副其实的“藏药之乡”。

  2018年,为进一步加大藏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嘉黎县在县藏医院里修建了以弘扬藏医药文化为主题的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截至2020年,备案的馆藏文物达1740件(张),包括藏药制剂、医药唐卡、医疗器械、药物标本等。

  “近年来,随着全县非遗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嘉黎县藏医院直贡派水印洗练法、然木协曼利尿丸配伍技艺等传统技艺入选自治区级、那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谈及藏医药文化保护和传承,嘉黎县藏医院院长顿珠加拉颇为骄傲。

  目前,嘉黎县藏医院有8个职能科室、5个临床科室、2个市级重点专科。“医院累计生产的藏药制剂品种有386种,年门诊达27800人次,治愈率95%以上。”回顾这些年医院的发展历程,顿珠加拉认为,要更好地传承发展藏医药文化,发展藏医药产业,就必须做到守正创新,即在传统藏医药发展的基础上,加大藏医药学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加快藏医药产业现代化步伐,让藏医药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非遗因传承展示而魅力彰显,嘉黎因独具一格的非遗资源而声名鹊起。如今,在嘉黎,谈起自己的家乡,每一个嘉黎人都满怀自豪。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