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市萨迦县扎西岗乡:宣讲“以小见大” 思想“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3: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喀则市萨迦县扎西岗乡紧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从小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创新推行“五小”宣传工作法,积极动员青年干部群众投身“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宣讲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使宣传宣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小分队发挥大作用。整编青年志愿宣讲员“小分队”,充分发挥中青年宣讲员来源多样、学思敏捷,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宣传视野开阔的优势,通过联合乡文宣办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的方式,提升政策水平、激发青年活力、鼓足宣讲干劲,确保“宣讲内容记得牢、讲得清,群众疑惑问不倒、难不住”。

  小切口呈现大主题。萨迦县扎西岗乡党委着眼群众切身利益和所思所盼,联合乡文宣办精心印制了传单、手册和画报等宣传资料,努力让宣讲内容“本地化”“具体化”,同时组织“五小”宣讲队在显眼处张贴、在宣讲时发放,确保宣讲内容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宣传载体随身可带、抬眼可见、处处可学。

  小空间施展大拳脚。坚持“受众在哪里,宣讲到哪里”,各村党支部结合自然村分布特点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根据农牧民群众集中程度“随地”确定宣讲地点,由各村宣传委员指导村级“五小”宣讲队及时出动开展宣讲。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从活动广场到群众家中,都能看到年轻的“五小”宣讲队成员们忙碌的身影、听到青年们宣讲的声音,实现宣讲工作的零距离、无死角。

  小时间感悟大道理。扎西岗乡党委整合利用群众碎片化时间,组织“五小”宣讲队,发挥青年农忙生力军和年富力强精力足的优势,利用田间劳作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开展“小课堂”宣讲,通过日积月累、润物无声,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小场景发挥大实效。尊重不同受众个体接受能力差异和学习基础,对宣讲规模、形式不做具体限制,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注重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加强内容针对性、感染力、实效性,让宣讲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味。优先讲解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重点讲解直接指导实际工作的内容,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屋檐下、灶台旁、门户里、茶馆中讲清楚、讲鲜活,真正起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截至目前,该乡共培养乡级“五小”宣讲员5名、村级“五小”宣讲员40名,开展业务培训30余次,编撰“五小”宣传资料1份;深入田间地头宣讲360余场次、入户宣讲1830余户次,受教育群众达13500余人次。下一步,萨迦县扎西岗乡将深化“五小”宣讲工作法,搭建干群“连心桥”,推动实现理论学习宣讲时时学、处处讲、细细悟,同时,实现下情上达,不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的政策决策和部署安排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