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出台系列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06-29 09:43:00来源: 西藏商报

  把握利好政策是帮助大学生就业的关键一环,近日,西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其中包括区外就业奖励、区外创业扶持、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到90%、募集见习岗位4500个以上……

  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到90%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就业、上哪就业成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做好西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6月23日起西藏执行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政策,全方面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者提供政策扶持。

  如今,市场就业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因此,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每年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达到3人以上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 。同时,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50%提高到90%。企业招用2022届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规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推进“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

  为鼓励西藏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近年来,西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给予符合条件的区外就业毕业生路途、生活、住房、安家、探亲路费等补贴,在这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西藏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区外就业。在此基础上,加大与中央国家部委、援藏省市、援藏央企和部分非援藏省市的对接力度,协调落实的区外公职岗位和央企岗位不低于岗位总数的10%。

  全面推进“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扩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规模,对区外企业开展“组团式”吸纳毕业5年内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人数的给予吸纳就业奖励,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满一定年限的按规定给予就业奖励。

  区外创业可享受创业扶持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为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对毕业5年内在区外创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启动资金扶持和场地租金、水电费补贴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从事灵活就业,对有就业意愿的2022届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毕业3个月后仍未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募集就业见习岗位4500个以上

  除此之外,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将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并开发募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见习岗位4500个以上。另外,将进一步简化求职就业手续,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精准服务,为每人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确保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