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那曲市安多县尼玛龙村格桑江错——圆了三个求学梦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最近天气不错,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尼玛龙村的格桑江错计划在院子里撒上新的草籽。

  种子刚撒下去,格桑江错家里就来人了,是周围的邻居们。孩子们临近考试,村里许多家长都来向格桑江错请教。

  格桑江错有7个孩子,其中6个是大学生,大家觉得他在培养孩子方面很有经验。

  “对待孩子,要像对待这种子一样,要有耐心,只要下功夫,种子就会发芽。”格桑江错指着刚撒下去的种子说道。

  这番话虽然直白,却颇有道理。但是,谁能想到培养出6个大学生的格桑江错一天学也没上过。

  第一个求学梦:我想上学读书

  小时候,格桑江错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学读书,但懂事的格桑江错也明白,艰难的家庭条件无法支撑他实现求学梦。后来便渐渐地不再提这件事情,只是把梦埋在心中,等待可以发芽的那天。

  15岁时,格桑江错跟着村里的一位老人学习了一些文化知识,儿时的求学梦才算实现。

  识字后,格桑江错对知识更加渴望,便先后自学了兽医、会计等知识和缝纫技能,并用学到的知识积极为村民服务,数十年如一日。

  格桑江错觉得,自己掌握的技能是村里人教会他的,必须要回馈给村民。他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态度和行动,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选举他担任村干部。2021年,村民们又选举格桑江错担任尼玛龙村党支部书记,既是对他的肯定,也希望他继续带领大家努力奋斗,过上更好的日子。

  第二个求学梦:我想让我的孩子都上学

  年轻时的经历,让格桑江错对读书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理解。有了孩子后,格桑江错有了新的求学梦,他想让家里所有的孩子都上学。

  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当时,村里很多人认为送一个孩子去上学,不仅意味着家里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劳动力,还多出许多花销,压力太大。

  而格桑江错家有7个孩子。

  都去上学,意味着家中不仅少了7个劳动力,格桑江错和妻子两个人还要负担7个孩子上学的所有花费,繁重的生活负担就会压得夫妻二人几乎喘不过气。

  但格桑江错义无反顾。

  最困难的时刻发生在2016年。

  那年,四儿子格桑巴旦在准备高考时突然生病,需要近8万元的医疗费,家里还有4个孩子在读书,仅生活费就是一大笔钱。为了凑齐孩子的医疗费和生活费,夫妻二人几乎借遍了亲戚朋友。

  但是,即使如此艰难,格桑江错和妻子也从未想过让孩子们退学。

  幸运的是,孩子们很争气。

  格桑江错的大儿子南达是家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留在拉萨工作,二儿子格桑晋美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教师,在安多县中学任教,三儿子格桑占堆离父母最近,是扎仁镇拉姆措村的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小女儿平措旺姆毕业后留在了安多县民政局工作……最小的儿子今年刚毕业,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

  比起兄弟姊妹,格桑巴旦的求学路要坎坷一些,因为生病错过了高考。后来,在父母的鼓励下他参加了成人自考,考上了大学,现在是安多县唐古拉融媒体中心的一名主持人。

  大女儿扎西群宗虽然没有读大学,但热爱学习且有一技之长,她曾在那曲市文工团学习音乐。现在,县里有文艺汇演活动经常会邀请扎西群宗去表演,生活安稳幸福。

  看着家里的孩子如今都能独当一面,格桑江错倍感骄傲,以前为了供孩子们读书所受的苦,变成了现在心里的甜。

  第三个求学梦:我想让村里的孩子都上学

  除了操心自家孩子,格桑江错还操心着村里的孩子。

  以前,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尼玛龙村很多小孩早早就辍学在家,有的甚至一天学都没上过。那时,格桑江错希望全村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

  为了加快发展西藏教育事业,让更多孩子有学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从1985年起,西藏对义务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的教育“三包”政策, 2011年,又将教育“三包”政策延伸扩大到学前至高中15年教育阶段。

  在众多好政策的支持下,西藏的孩子们都能去上学了。

  现在,只有813人的尼玛龙村,仅在读大学生就有162人,还有80名大学生已经毕业并陆续参加工作,全村所有的适龄儿童都有书读、有学上。

  “我们尼玛龙村再也不是以前的文化落后村了!”格桑江错骄傲地说。

  格桑江错的三个求学梦都实现了。

  此刻,他满足地坐在自家院子,看着地里的草抽芽、长大,逐渐郁郁葱葱,就像孩子们一样充满希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北草原“新英雄”

    W020220701344059718862.jpg
    编织技艺现场针线翻飞、乳制品加工现场奶香四溢、藏式缝纫现场华服铺地、皮具制作现场揉羊皮的木杖来回滚动、藏餐厨艺现场更是火星四溅……[详细]
  • “共享牛+抵押牛”福州高校学子创业小试牛刀

    2018年9月,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滩堆乡的其日科考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金学院。在他作别家乡前往遥远的福州那一刻,就暗下决心,学成归来要为家乡的振兴做点什么。 [详细]
  • 温暖援藏路 浓厚关爱情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级城市。2019年7月,浙江省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以下简称“援藏工作组”)入驻那曲市色尼区,接过了对口支援的接力棒。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