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我帮人大代表格桑老人写建议

发布时间:2022-07-12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每年的年末岁初,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召开两会,每当此时,我就想起曾经为一名不识字的藏族女人大代表写建议的往事……

  那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从学校毕业后便来到西藏工作,在一家小企业先当副厂长,再当厂长。一天下班后,我正在家吃饭,单位一位藏族女员工领着一位老人进了我的家门,并介绍道,这位老人是她的老母亲,叫我帮她写一份人大代表建议。原来,这位名叫格桑的60多岁的藏族老人,因在当地村庄德高望重,今年被选为人大代表。还有几天时间,当地就要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了,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真心实意为基层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提建议,她想在大会上提一个建议。但由于自己出生在旧社会,一个字都不认识,她想找人帮忙代写一份建议。当老人从女儿那儿得知我会写文章时,立即来我家,请求我帮这个忙。

  对于这位藏族老人的请求和信任,我当即表示乐于效劳,并询问老人这个建议的具体内容。老人介绍说,自己祖祖辈辈生活在偏远的山寨,交通不便,其所在村的村口有一条小河,由于小河上只有一座独木桥,河水一年四季流淌,特别是夏季的洪水,给小河两岸群众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经常因过河发生群众溺水死亡事故。虽然当地群众曾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次她想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一份建议,尽快解决群众过桥难问题。

  说实话,格桑老人说的这座独木桥,我曾经去过一次,有些印象,对老人提出的这份建议我举双手赞成,也符合民众实际。但既然帮人大代表写建议,我必须认真负责,掌握好第一手详实材料,才能使这个建议有血有肉,更有说服力。我当即告诉老人,明天就陪她去她们村子,现场进行查看,再与她一起听取当地群众对修桥的具体建议和要求。老人听完我的想法后,当即便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同。

  第二天,我专门抽出时间坐了好几个小时的客车来到这个村庄,由于是乡村土路,待我下车时,头上身上全是灰土。我在河边用手捧起水洗脸后,便与村里的负责人交流了独木桥建设的规格及用材,并丈量了尺寸。回单位后,我又专门请来了一名熟悉建筑施工的老板对费用进行了预算,当最后的建议交到老人手里时,她连说了3个“吐其切”。

  一转眼,时光到了当年的腊月,我早把这事忙忘了。一天晚上,女员工领着她的母亲又来到了我家。老人高兴地告诉我说,年初我替她写的那份人大代表建议已落实实施了,桥梁已于上个月建成了,老百姓非常感谢她,还说,如果没有我帮她写这份详细的代表建议,这个愿望不可能实现。随即,老人把从家里捎来的一袋自家产的苹果给我,非要我收下,并表示明年的代表建议还要麻烦我。实在推托不过,我收下了那袋苹果,并答应明年继续给她出谋划策写建议。可不知什么原因,第二年老人并没有来找我写人大代表建议,我也没有介意。

  但第三年春节刚过,格桑老人又来找我了,并说去年因为她与好几个代表联名提代表建议,写建议的任务便由识字的代表代劳了,而且通过建议,解决了村寨群众水源污染问题。我问老人今年准备提什么建议,老人表示,她心里还没底呢,要我给她提个建议。我想了想后,一拍大腿表示已经有了。格桑老人喜上眉梢,问,什么建议?我说,应关注一下少数民族失学辍学娃娃去寺院当小喇嘛现象。原来,就在前几天,单位一名女员工跟我请假,她弟弟因厌学瞒着家人私自跑到某寺院当喇嘛了,她要去找辍学的弟弟重返学堂。

  老人一听当即来了兴趣,表示这个建议好,这种现象她私下也听说了一些,咋就没有想到呢,还夸我是个有心人。我当即同格桑老人商讨,要想写好这个代表建议,跟上次写关于独木桥的建议一样,必须深入实地做调查研究,一方面掌握失学辍学儿童确切的数量和结构,另一方面要搞清其中的缘由。

  鉴于老人年龄偏大、交通不方便,而且有不少寺院在山头,我便借用了朋友的一辆北京吉普车代步,趁着周末两天时间,带着老人跑了大小十几座寺院,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同时,为使这份人大代表建议更有影响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书写前,我建议格桑老人再联系几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这份建议,老人当即答应。

  由于这份建议关系到下一代少数民族儿童的学习和未来,建议提交后,很快受到当地教育、宗教、扶贫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格桑老人当人大代表5年,我先后给她写了三份代表建议,由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次她从乡下来城里女儿家或开会,都要抽时间来看我,还顺便捎带一些土特产。每次我都坚持不要,但总禁不住老人的劝说和一片盛情。

  后来,我离开西藏到别的地方工作了,每当回忆起那些年我为目不识丁的藏族人大代表格桑老人写建议并出谋划策的情景,敬意便油然而生。老人的那份责任心及对我的信任,我将永记心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