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全力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07-26 14:54:00来源: 拉萨日报

  每逢毕业季,“就业”“找工作”的话题总是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有7347人,为了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拉萨市强化联动协作,多渠道增加岗位供给,创新优化就业服务,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

  强化岗位供给 搭建区外就业桥梁

  21日,由市人社局主办的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会在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现场仍有不少人前来求职,招聘现场除了有区内企业,还有两家江苏的民营企业,共有30家企业提供近百余个岗位,涉及办公室文员、商务销售、摄影、主播等岗位。教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旦增贡觉经过详细咨询后,向意向企业投递了自己的简历。“这是我参加的第二场招聘会,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刚才也面试了。平时我们都是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群或相关公众号获取招聘信息的,这里的工作人员会给我们电话回访,帮助我们对接企业。”旦增贡觉说。

  记者从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每周四该市场都会定期举办招聘会,截至目前已举办了28场招聘会,平均每场招聘会有200余名求职者前来。市场工作人员不仅引导求职者加入求职信息微信群,还通过多次电话回访,了解高校求职者的就业情况、求职需求等。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已建立了国企、民企、基层、区外等多层次、“政府+社会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区外就业联络服务站”等多渠道岗位开发机制,分区域、分行业明确岗位开发责任、分配岗位开发任务,通过主动上门、政企对接等形式,全面摸查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分专业需求建立岗位信息库,确保全年开发大学生就业岗位2.2万个以上。

  与此同时,拉萨市加快推进建设完善江苏、北京、四川就业服务联络站,依托就业联络服务站和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与四川、江苏等地人才市场、人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区外市场就业岗位开发机制,通过举办区外专场招聘、日常推送区外岗位信息,逐步打通区外市场就业渠道。积极对接援藏省市,协调北京、江苏做好援藏岗位开发、区外“组团式”就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训合作等工作,压实援藏干部就业援藏责任。

  创新服务举措 提升服务成效

  “今年以来,为做好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生毕业离校之前,我们开展了进校园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职业生涯指导、校园招聘活动,为学生做好面对面就业求职服务,学生毕业离校后大力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常态化举办求职招聘会,做好一对一干部结对帮扶,不断夯实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市人社局高校中心工作人员胡群介绍。

  据悉,市人社局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基础信息和就业意愿开展了深层次摸查,分户籍、学历、专业、就业意向地、意向行业和岗位分类建立信息库,并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岗位对接、组织求职、区外就业等服务活动。同时,动员各县(区)针对有需要的高校毕业生大力开展求职应试技巧、文秘、电脑办公、商务礼仪等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和SYB(创办你的企业)等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全年计划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1000人以上,其中创业培训200人以上。不仅如此,拉萨市还制定了应届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责任清单,发放“包保”帮扶明白卡,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帮扶日志、监督电话等信息,建立干部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定期督促和抽查回访制度,压实结对干部“包保”就业责任,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广泛参与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