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唱响“龙藏一家亲”的奋进乐章

发布时间:2022-07-27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三年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2019年7月,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72名援藏干部人才以高昂的斗志、乐观的心态,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种种困难,接过上一批的“接力棒”,踏上新的援藏征程。

  三年来,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迅速转变角色,奋发有为,履职尽责,有力地推进了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日喀则中展现了龙江作为,留下了龙江印记。

  培育团队精神,锻造过硬援藏队伍

  三年来,在严格规范的制度约束之下,在以“忠诚团结、担当奉献、守正清廉”为核心的团队精神的激励下,72名援藏干部人才援藏初心不改,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实现了自身建设全面过硬,黑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良好形象全面展现。

  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开展“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专题研讨,引导队员认清使命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交流研讨50余次,赴西藏军区军史馆、自然资源博物馆和日喀则城市规划馆,亚东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导队员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坚持用文化塑造团队精神,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桑珠孜区幸福社区结成党建共建对子,围绕庆祝建党、国庆主题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坚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送祝福勉励,常态化组织开展观看主旋律影片、学唱爱国主义歌曲并拍摄了8部MV,坚持每周一都组织升国旗、唱国歌,确保援藏队伍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日常管理、项目实施等16项制度,明确严禁饮酒、严禁驾车、严禁出入娱乐场所“三个严禁”要求。全面筑牢廉政防线,坚持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紧盯项目建设开展审计检查,深入查摆廉政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真正把廉政工作做到经常、融入日常,渗透到日常管理、项目建设、经费使用各方面,全体队员廉洁意识、底线意识明显提升。

  聚焦项目建设,培育援藏特色品牌

  三年来,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高度重视援藏项目建设,立足日喀则实际,聚焦“局部”和“全局”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运用援藏新理念、创新援藏新模式、拓宽援藏新领域,确保援藏项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三年来,累计投入计划内援藏资金2.46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11个。

  ——就业援藏讲担当。坚持加大政策引导,压实工作责任,充分挖掘机构编制效能,尽最大努力开发就业岗位。三年来共提供行政编制55个、事业编制505个、企业岗位4279个,帮助121名高校毕业生在黑龙江省实现就业。突出市场导向,以援藏项目建设吸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累计解决就业184人(次);扎实推进“4321”结对帮扶工作,三年来共帮助196名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实现了稳定就业创业,占帮扶毕业生总数的85.21%。

  ——民生援藏讲精准。在项目资金上优先投向民生,在服务保障上优先考虑民生,使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援藏带来的新成果新实惠。组织实施村居环境整治及小康村建设,极大地改善村居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组织实施幼儿园、中小学配套设施、教师公寓、安全饮水、教育信息化建设,改善了教学、生活条件,确保了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实施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升、康马县边境小康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谢通门县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及完善乡镇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等项目,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就医环境,医疗条件差、急诊或路程遥远造成病情延误的现状一去不复返了。

  ——产业援藏讲特色。针对对口支援三县普遍存在的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结合各县资源禀赋实际,注重“造血”,着力探索培育当地产业发展。投资2000万元建成仁布县特色产业孵化园,带动超过1000人就业创业;实施建设谢通门民族手工艺产业综合体验馆等项目,帮助一批小微企业走上了发展的“高速路”,成为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加强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年来,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援藏工作的主线,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大力开展“龙藏一家亲”活动,持续推进龙藏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合作交流再添新成果。

  ——智力支援成效明显。接续实施“圆梦工匠”援藏项目,招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黑龙江技师学院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高级技能人才,增强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至2021年,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10万元,累计培养两批专业技工学员52名、一批幼儿教育专业学员30名,其中第一批28名专业技工学员全部实现稳定就业,第二批24名机电一体化专业学员已接受一年培训并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安排计划外资金,支持举办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48名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接受专业培训。近三年来,日喀则市级各单位和对口三县累计选派教育、卫生、文化,农业、基层党组织等领域的人员43批次1100人赴黑龙江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交流互访;邀请国内省内专家进藏开展辅导座谈10批70人,累计培训技术人员2300余人。

  ——经贸文化交流更加活跃。2021年4月8日开行全国首趟进藏旅游专列“龙藏号”,1000多名游客到西藏旅游,开启了龙藏两地携手推进旅游发展的新篇章。大力推动文旅援藏,协调省文化和旅游厅向日喀则市捐助价值20余万元的图书4400余册;“珠峰神韵”——西藏当代布面重彩绘画暨日喀则市勉唐派唐卡作品展览活动在哈尔滨、牡丹江举办;龙藏两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来自黑龙江省历批次援藏队员和知名艺术家通过“重走援藏路”,深刻感悟在党的领导下日喀则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为“龙藏一家亲”理念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办实事解难事显担当。坚持把“天使之旅”日喀则市先心病儿童筛查免费救治行动打造为黑龙江援藏工作品牌,连续三年开展免费筛查救治工作,累计筛查27011人,救治患病患儿99人。持续开展“雪域光明行”行动,累计筛查近万人,帮助 272名农牧民患者免费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大力支持日喀则疫情防控工作,无偿捐助75%医用酒精消毒液30吨、医用口罩 11200只、一次性丁腈手套2200副、防护服(帽)1050件(个)等一批紧缺医疗防疫物资,为日喀则首次核酸检测做出贡献;开展“同心战疫、热血援藏,我们在行动”无偿献血倡议,11名队员无偿献血2200毫升;开展抗疫捐款活动,72名援藏干部人才和“组团式”教师累计捐款18万多元支持日喀则疫情防控工作。

  一幕幕感人场景历历在目,一句句知心话语萦绕耳畔,一段段民族情谊铭刻心间。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们3年来每一天的坚守,每一次付出,都像播下的一颗颗青稞种子,他们用忠诚捍卫、用奉献浇灌、用真情养护,在日喀则大地生根发芽,唱响“龙藏一家亲”奋进乐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