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市监局多举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28 10:17: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厉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优质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社会综合治理和拉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凝聚市场监管合力,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教育局,强化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日常监管力度,严格校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行为,严厉查处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督促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配齐通风、防蝇、防鼠、防虫等设备设施,严防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学校食堂437家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896家次,排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22个,责令整改33户次,约谈教育2家,停业整改1家,查扣过期食品5.5公斤,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不规范、餐饮具消毒不彻底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已逐条责令整改。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央视315晚会曝光内容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儿童学生用品市场专项清查行动,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商户是否存在经营抽奖卡片、现金抽奖等具有赌博性质玩具的行为,消除隐患,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2台次,检查校园周边文具店、玩具店1446家,对3家销售“三无”玩具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立案查处2起,下达责令改正书13份。

  为构建儿童游乐场所安全防线,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强力督查全市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认真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登记信息核查和使用管理自查自纠,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每日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对督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和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的1家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要求其立即停业,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强力开展专项督查,要求各使用单位设置管理机构、配备取得资格证书的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使用超期未检、不合格和无证制造的设备,为拉萨市未成年人的人身健康守住了安全底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