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区外就业,遇见人生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2-08-03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以前,我们很多西藏同学毕业后都选择回家公考,或者到当地企业工作。但随着区内公务员岗位的饱和,公考越来越难。”2017年毕业于江苏大学的德青措姆,跟所有的毕业生一样,毕业时面临着择业的选择。

  在认清了就业形势后,德青措姆经过一番了解,发现区外就业是一条非常不错的道路。

  经过报名、考试、面试,德青措姆通过了由江苏省组织的对口支援招聘考试,最后顺利进入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工作。她说:“针对区外就业的大学生,自治区人社厅还出台了安家补贴、生活补贴、住房补贴以及探亲路费补贴等,让同我一样身在异乡的游子倍感温暖。”

  2022年,拉萨市江苏援藏工作联络服务中心(简称江苏联络中心)设立,在江苏省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就业示范企业、就业见习基地,组织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江苏就业。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20日,西藏籍、西藏生源在江苏就业198人。

  刘子恒,家住拉萨市城关区,2020年10月参加江苏就业援藏计划,获得了到南京工作的机会,目前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工作期间,同事们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业务上的问题都会耐心为我讲解,还经常问我来南京生活习不习惯。”刘子恒笑着说,“同事们的关心让我觉得温暖,即便在南京没有亲人,也不会觉得孤单。”

  刘子恒还说:“来到这边不光是当地的同事会给予我们帮助,自治区党委、政府也时刻挂念着我们,江苏联络中心经常组织座谈,了解我们的就业、生活等情况,详细解释区外就业补贴政策,不但缓解了我们的生活压力,心里也更加踏实。”

  据了解,江苏联络中心定期对在江苏就业的西藏籍、西藏生源大学生进行实地走访慰问,解答各类咨询疑问,增强了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稳定就业的信心。

  2019年4月从拉萨来到南京,现就业于江苏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的耿杰,工作第一年,就通过“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微信公众号,申请到了区外就业补贴7500元,这对耿杰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补贴,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区外就业学生的深切关怀。

  耿杰说:“自治区党委、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在江苏设立办事机构,帮助我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在江苏争做西藏文化的传播者、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推动者。”

  从雪域高原走向广阔天地,从好就业,到就好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遇见了人生的更多可能,也成为更多人了解西藏的窗口。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