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中国这十年·西藏”数说巨变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7:00来源: 西藏日报

  盛夏时节,万物勃发,高原大地涌动着发展热浪,书写着奋进故事,演绎着时代传奇。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全区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个,自治区级模范集体1794个、模范个人2657个;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3倍,年均增长9.5%以上;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以上,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

  8月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中国这十年·西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喜讯连连。3600多个奋斗的日日夜夜,书写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成就了一个个非凡的巨变。这十年,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

  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伟大,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充分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漫漫征途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过去的十年,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新飞跃的十年

  1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民族宗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个

  ■自治区级模范集体1794个、模范个人2657个

  ■90%以上的寺庙实现通路、通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

  2 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不断改善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3倍,年均增长9.5%以上,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46503元、16935元

  ■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

  3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生态惠民利民富民

  ■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以上

  ■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

  ■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

  ■2016年以来累计为群众提供生态岗位70万余个,年人均补助3500元

  4 边疆发展 边防巩固 边境安全

  ■边境一线村边民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26万元

  ■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

  5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全区党员总数达到43.3万名,现有党的基层组织2.2万余个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4%、97%以上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05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57公里,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开辟国内外航线150条、通航城市62个,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600万人次;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用,西藏之水点亮了万家灯火。

  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构建起村有幼儿园、乡有寄宿制小学、县有初级中学、地市有高级中学的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不断改善农牧区基层学校办学条件;落实农牧民子女上学的优惠政策,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三包”经费标准提高,年生均补助达到了4200元;稳定基层教师队伍,乡村教师每月生活补助标准人均达到了1000元;信息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珠峰旗云”教育平台。“组团式”教育援藏成效非常明显,西藏学校的学生和援藏发达省份的同年级学生可以实时享受一样的优质教育。

  初步建成了覆盖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村居的五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基础、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依托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642家,床位数增加到1.7万张,卫生健康从业人员增加到2万多人。目前,西藏实现400多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全区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45.5/10万和7.5 ‰。创新传承发展藏医药事业,全区共有47所公立藏医医疗机构、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1所藏医药大学、17家藏医药生产企业。

  主电网延伸到了全部边境乡镇,所有边境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

  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受到法律保障。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和藏语文课程,藏文成为全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

  拉萨、日喀则、林芝、昌都市和阿里地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

  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四部医典》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医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实现藏药生产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

  出台并实施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和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