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北京2003年以来选派43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基层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回馈,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周郎婷说道。

  今年,北京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总体规模达到192人。记者3日从北京团市委获悉,自2003年“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共派送志愿者4302名,主要服务于新疆、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四川、内蒙古等14个服务地,从事为期1至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基层青年、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在北京团市委的指导下,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简称“志愿中心”)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宣传招募工作以来,共有63所高校的1754人提出报名申请,经资格初审、校级推荐、笔试面试等环节,共选拔出赴内蒙古、河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甘肃、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0个服务省的122名北京市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

  此次所选派的志愿者均为“双百”结构,即100%为党(团)员,其中中共党员占48%;100%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占31%;有54%的志愿者来自双一流高校。此外,志愿中心还协助湖北等4个服务省招募了70名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志愿者。目前,志愿者已陆续赴西部各省到岗服务。

  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以来,志愿中心围绕党政中心大局、西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服务意愿等,凸显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特点,动员部署全市各高校应届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积极报名,统一组织选拔、体检、培训、心理测评、录用、集中派遣等方式。19年来共派送志愿者4302名,主要服务于新疆、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四川、内蒙古、河南、甘肃、宁夏、陕西、湖北、贵州、广西、云南等14个服务地,从事为期1至3年工作,为西部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