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铺展乡村振兴“多彩”路

发布时间:2022-08-05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以来,拉萨市高度重视脱贫群众增收工作,紧盯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和推动农牧民群众消费持续恢复目标,以产业帮扶、防返贫监测帮扶、就业帮扶等工作为抓手,不断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十四五”期间,拉萨市将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把遇困即扶、动态清零放到突出位置,重点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对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实施常态化预警监测,始终把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提高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不断细化实化增收举措,全力推进防返贫监测、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稳岗就业等工作,确保年度增收目标顺利完成。

  近年来,拉萨市始终坚持狠抓项目建设,提高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提前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严把项目申报审批关,注重项目质量和效益,做到早谋划、早实施、早落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据统计,2022年拉萨市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计划实施138个,计划投资187208.13万元,到位资金169288.37万元。而产业作为确保脱贫后群众能够持续稳定增收的关键,拉萨市不断发展壮大种植养殖业,大力支持种植养殖实体经济发展,使更多脱贫群众积极参与特色产业发展,使种植养殖业成为当地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最大的支柱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切实落实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队承建的政策要求,使更多群众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增收。2022年共有400万元以下项目26个,总投资为6088万元。截至目前,交由农牧民施工队承建的项目已开工17个,涉及资金4405万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拉萨市通过建机制、搭平台、送信息、供岗位、助返岗、办培训、提技能、优服务等多种举措,扎实抓好稳岗就业工作,促进群众稳就业稳增收。紧抓就业帮扶不松懈,坚持发展壮大产业和增加群众收入目标相统一,促进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多点发力,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通过“企业用工+项目用工”的就业途径,构建产业稳定就业和项目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模式,全力推进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拉萨市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劳务派遣组织,积极对接企业岗位,常态化开展招聘活动,强化转移就业组织化,实现脱贫劳动力区内县外县内务工规模稳中有增,跨省务工规模稳中有升。截至目前,2022年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1414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554人)的72.33%。其中,省外40人,区内县外5207人、县内8896人。

  近年来,拉萨市聚焦就业帮扶持续发力,投入培训资金7111万元,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万人次,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切实在乡村振兴中施展好“拳脚”。目前,拉萨市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就业1.4万人,户均就业达到1.26人,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据统计,2021年拉萨市群众通过参与生产、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就业务工等方式,累计分红1.31亿元,吸纳6000余名脱贫群众就业,辐射带动近11万人次增收。脱贫群众自身的价值感和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战胜利后,防止出现返贫和新致贫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不仅让拉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科学精准,也让群众反馈和基层干部核实信息更加快捷有效。

  经统计,脱贫人口2021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人均纯收入达到8187.66元。其中,工资性收入4730.66元,占人均纯收入57.78%;生产经营性收入1759.72元,占人均纯收入21.49%;财产性收入915.63元,占人均纯收入11.18%;转移性收入781.64元,占人均纯收入9.55%,脱贫群众收支结构更趋合理,群众靠自身创收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