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2.7万余名考生圆梦大学 这堂课要怎么上

发布时间:2022-09-06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公布信息,2022年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招录工作历时49天顺利结束,西藏全区共2.7万余名考生圆梦大学。在新的开学季,学子们踌躇满志,满怀着对新课程、新同学的期待,向着新目标出发。等待年轻学子将是怎样的未来呢?他们将如何上好思政这门“人生大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出席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主持审议教育重要文件,到大中小学考察视察,给师生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相关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无论是在中小学,还是在各个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直是教育的重点。

  我们看到,西藏教育厅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思政课教师配备、拓宽学校思政课教师补充渠道等方面作出整体谋划;其次,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要求,即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同时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和中小学班主任、思政课教师教育展示活动;再次,印发《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西藏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

  据统计,西藏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2021年“国培计划”“区培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全员培训思政课教师3000人、培训思政骨干教师365人,遴选西藏全区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80名,并在2021年招聘中小学思政教师68人;同时,在制定大中小学思政教育指标评价体系方面,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与创新;在高校,大力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共创建研究生教育课程2个,本科教育课程2个,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个,其中《植物生理学》入选国家级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今年6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西藏大学调研。王君正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彰显高等教育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用“润物细无声”方式讲授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高深理论变成青年学生喜爱、接受的课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江南北的每一个有为青年必将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中国西藏网文/王东)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