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能做一名好老师,是最幸福的事

发布时间:2022-09-15 15:31: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从一名乡村教师成长为现如今的大学艺术类专业副教授,我对教育有着深深的感情。这十年,对于我来讲,是我与学校共同成长,与学生携手并进的十年,构成了属于我的美好记忆。

  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围绕新时代的美育方针、美育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擘画,为我们加强和改进高校美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明确指引。我们学院的美术学(师范)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对乡村教育情有独钟的教师,这十年,我带领大学生走进乡村、研究乡村教育。学校安排我给乡村教师班讲授“小学美术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时,有位学生这样告诉我:“12周的课程后,我既学到了专业知识,更看到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我对乡村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从那一刻起,我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守住初心,坚定教育理想,才能用一个灵魂引领另一个灵魂。

  这十年间,我常年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班主任。通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我带领学生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打造形成“四岗四带”推进美育服务社会品牌,促进了高校美育资源向服务地方倾斜。如今,我们取得了多项成绩,如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二等奖等。

  育人的道路上,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学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育,助力我们成长。通过榜样感召增强我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在2020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学校授予我“师德模范”称号,在今年刚刚举办的教师节表彰活动中,我获得学校首届“高尚师德奖教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够获得这些荣誉,使我倍感振奋。

  我一直认为,只有始终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天地广阔,能做一名好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