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2-09-15 16:42:00来源: 甘肃日报

  汇聚引领青年的磅礴力量、写就拼搏奋进的精彩篇章、构筑服务成长的坚实堡垒……近年来,共青团甘肃省委围绕中心大局、紧扣青年实际,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年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引领,奏响时代强音

  强化思想引领是共青团不断探索的课题。甘肃共青团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摆在首位,持续抓好、抓实、抓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一政治品牌,以骨干培训的方式分层分类实施“青马工程”,累计已有10万余名各领域优秀青年受到了政治锻造。

  “参与‘青马工程’的经历,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想要用‘青年语’讲‘青年事’入‘青年心’的种子。”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14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已结业优秀学员温鑫完成了由“学”到“讲”转变,成了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的新一任负责人。

  “青马之旅”,让许许多多像温鑫一样的“青马人”决定继续宣讲,为青年们送去一场场“小而精”的团课。近年来,团省委共组建1035人的“青年讲师团”队伍,深入基层一线、校园讲堂、田间地头开展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宣讲10948多场(次),通过“小切口”的身边事阐述爱党爱国“大主题”,打通了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立足青年实际,打造“青年大学习”平台,创新形式载体,聚力传承红色基因,多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百年党史、百年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领航逐梦,贡献青春力量

  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近年来,甘肃共青团组织带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实施了一系列“青”字号品牌项目,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实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青年力量不可或缺。团省委先后深入推进“青春扶贫”六大行动和“乡村振兴 青年建功”行动,共组建8100余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扶贫活动2万场(次)、全省青年志愿者参与68万人次;推动落地东西部团组织协作帮扶项目224个,项目资金6430.5万元,协调落实定点帮扶项目83个,项目资金1747.72万元;消费帮扶1.07亿元,被列为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聚焦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团省委深入推进“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建成甘肃青年生态修复林场,举办青年生态文明创新创业大赛,组建绿色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态环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开展甘当沿黄护河植绿员、生态治保员、低碳倡导员等主题活动;聚焦民族团结和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组织开展“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队课,创新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实现青年志愿者协会县域全覆盖。

  助力疫情防控,青年群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据了解,全省共组建2696支青年突击队,招募青年志愿者逾45万名,为开展核酸检测、物资供应、流调追踪、宣传引导、应急服务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援,以青春之我,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服务青年,铺就成才之路

  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传递党的温暖、服务青年发展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解决广大青年的“急难愁盼”是共青团始终如一的目标。

  “非常感谢这份助学金,让我的大学生活可以不为学费所困扰。”2021年,团省委牵头实施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截至目前,共资助学生11039人。同时,扩大“希望工程”青少年资助范围,累计募集款物3.3亿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6万余名,援建希望小学40所。

  开展职业规划辅导、举办专场招聘、深化实习见习……在就业这一青年最紧迫、最普遍的需求上,共青团也没有缺位。搭建“团团帮就业”服务平台,帮助困难家庭青年和大学生实现就业;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等线上专场招聘会;动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开展“千校万岗·青联/青企协送岗直通车”活动,共帮助约9.6万名青年实现就业。

  此外,团省委发挥共青团服务“双创”工作优势,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举办创业大赛、发放贴息贷款,激发青年内生动力,推动省内84个县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开展活动935场(次),服务创业青年2.7万人。

  为更好地服务青年紧迫需求、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各级共青团为青年提供了各类健康、安全、便捷的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实施一系列服务项目,让广大青年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城市发展相合为一,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更好地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动员青年?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是甘肃共青团给出的回答。

  2021年5月,我省16个县(市、区)参与了全团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5县(区)试点工作被团中央评估为优秀。今年8月,团省委印发了《甘肃省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改革中,各级团组织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要求,持续扩大“两新”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团的组织覆盖,大力推进行业系统团的组织覆盖,大胆探索团建路径、创新建团模式,延长行业系统团组织工作“手臂”,推动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行业系统广泛建立团组织。

  同时,各地持续抓好学校领域团建促全面活跃、严格团组织关系管理、团员先进性教育、推优入党等工作,团员先进性得到不断增强;分领域制定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推动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团日活动,促团的活动全面活跃。

  与此相应,各级团组织通过各种路径,不断延伸团在青年中的触角。以“智慧团建”系统平台为抓手,通过对运行发展团员、组织关系接转、三会两制一课、团干部教育培训等基础团务功能的精准监测,推动实现强有力的监督和考核体系。同时,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转作风,走近青年交朋友,以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为基层赋能为重点,不断提升团干部直接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从改革试点到全省推开,甘肃共青团始终坚持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质增效、迭代跃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矢志奋斗。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