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米林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

发布时间:2022-10-08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林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林芝市米林县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共同实现了米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和重大跨越,共同实现了米林各项事业的率先突破、全面突破。这十年,成为米林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十年。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年,米林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77亿元,是2012年的2.62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82元增长到2527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6143元增长到4134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8:1降为1.6:1。十年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23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92个,机场加密航线航班,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加快发展,藏药材、藏香猪等主要特色种养业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林芝市率先全面实现“五个100%”工作目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由3%降至1.9%。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5%。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行政村文艺队组建率达100%。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8户1634人,累计减贫747户2351人,米林县困难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2995元,增长5.81倍,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4.26%到目前的绝对贫困全部消除。

  坚定不移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十年来,米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生态创建力度,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县、7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4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居)命名。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动员群众强化常态化管理保护,认真落实国家生态效益综合补偿机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保护生态、经济发展、促民增收三者有机统一。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城乡居民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覆盖率达100%,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86%。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消除“无树户”3601户,造林绿化13.58万亩,恢复生态脆弱地块5.18万亩,生态质量稳定向好,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坚定不移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年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米林县广泛开展,先后2人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7家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血脉,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十年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在米林县得到全面贯彻,先后有7家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党员达波儿、亚夏分别当选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尼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党建引领边境建设工程,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额突破3600万元,较2012年增长318.6%。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逐步显现,米林县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