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3: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拉萨市第一小学教育城分校老师为孩子讲解题目。(资料图片) 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教育高质量发展已起势成局。

  2012年开工建设的拉萨教育城,是目前西藏最大的一处教育基地。经过10年的发展,拉萨教育城已拥有涵盖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科研培训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它的发展也是拉萨市现代化教育体系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目前,拉萨教育城已被打造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素质教育推进先行区、组团式教育援藏示范区、特色办学先进区。

  拉萨市第一小学原名拉萨小学,是西藏和平解放之后拉萨成立的第一所学校。建校之初,仅有300余名学生和40位老师。在各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师资队伍,成为拉萨乃至全区的窗口学校。目前仅该校位于教育城书山路的拉萨市第一小学分校,就占地面积70亩,有两栋教学楼、一栋多功能教学楼和学生餐厅等设施。学校设计规模为40个教学班,可容纳1200名学生。

  2013年9月,占地面积375亩的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拉萨教育城落成,该校立足拉萨市第二、三产业发展需求,开设有唐卡绘画和缝纫等8个现代化实训车间和15个实验实训中心,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场所。目前,在校学生有5000多名,办学效益显著提升,学生就业(升学)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多次荣获全国技能大赛奖项,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拉萨特点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路子。

  市教育局副局长向宗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以奋进之笔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绽放新画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四讲四爱等为抓手,‘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逐步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人心。‘五项管理’落地见效。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国家级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4所、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校1所。”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为将来。近年来,拉萨通过落实国家投资和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全面提升教育资源配置,合理优化学校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提质扩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普及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51亿余元;市本级教育投入保持在财政收入20%以上,总计投入16亿元。实施“学前教育工程”“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建设工程”“初中工程”“供暖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共计投入资金56亿余元;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121所、新建中小学9所,新增校舍面积45万余平方米,市一职迁建以及新建白定高中、西城初中、柳梧初中等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十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体育方针,深化教育体育改革,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向全市人民交出了“十年磨一剑”的崭新答卷。据统计,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80所,在校学生156925人,现有在职教职工12395人。

  据向宗介绍,我市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9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巩固发展义务教育,全市小学适龄儿童纯入学率99.99%,初中毛入学率102.1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30%,全市已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目标。优质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创建全区示范高中3所。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拉萨在教育提质增效上打开新局面,形成了“高校、中职、普高、特校集中在市区,一县一所初中,一乡一所完小、一村一所幼儿园”的学校布局。推进教育信息化,在全区率先建成教育城域网。人大附中、北二外与拉萨合作办学正式落地,拉萨教育的名片更加响亮。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