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阿妈老师加油!把我们的心里话带到会上”

发布时间:2022-10-24 17:09:00来源: 青海日报

  “得知我当选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还要去北京,我的学生、同事、乡亲们纷纷祝贺我、鼓励我,把身边的变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说给我听。学生们纷纷给我打电话、发微信,他们说,阿妈老师加油!把我们的心里话带到会上。”10月17日,在青海代表团讨论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寄宿制小学教师刘秀青分享了她从草原带来的故事。

  1994年,刘秀青毕业后来到了同德草原,成为了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第一位女老师。那时,她眼前的学校,围墙是土坯墙,黑板是边缘不整的水泥抹成的,条件十分简陋。

  “记得有一天,一个小女孩敲开了我的门,我出门一看,发现门口有一头牦牛,上面驮着她的弟弟妹妹,三个孩子的脸在上学路上被树杈子划得青的青、紫的紫,弟弟的鞋子也在蹚河时被冲走了。”刘秀青感慨道,当时因为交通不便,居住在草原深处的牧民家的孩子上学十分不容易。

  看着身边急需照顾的孩子们,刘秀青主动当起了保育员,为孩子们缝衣、剪发,还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她回忆说:“有一个小男孩因家人食物中毒救治不及时而成了孤儿。他的身子很弱,我就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叫我‘阿妈老师’,其他的孩子也跟着叫了起来。”

  在刘秀青代表的描述中,新时代十年来,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也取得长足发展,学校成为了草原上最美的建筑,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当初那个瘦弱的小男孩如今长成了壮小伙,成了家立了业。他有一次和我视频聊天时说,现在村里通了电、通了路,还有了车、有了电话,如果他的家人能赶上这么好的日子该有多好。”说到这里,刘秀青代表不禁哽咽,其他代表也都动容不已。

  刘秀青代表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社会生活的改变体现在方方面面,尤其是牧民们的教育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乡亲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老师也成为了草原上最受尊敬的人。

  “现在,孩子们放假回家了还给老师打电话,说学校的宿舍温暖、饭好吃,还想住到学校里。”刘秀青代表讲述着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这当中,草原深处的沧桑巨变清晰可见。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米拉山脚下,一位老师的25年

    1997年7月,22岁的宋玉刚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墨竹工卡县米拉山脚下的日多乡中心小学任教。25年时光一晃而过,一届届学生从这里走出去,在各行各业开启新的人生路。[详细]
  • 路丙辉:陪学生走好人生路

    “百年‘船’承,千秋伟业。”新学期伊始,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登上讲台,他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强渡大渡河的木船、渡江战役中的帆船等具有代表性的船模。[详细]
  • 二十大代表次仁拉姆:藏北高原“最美”特教老师

    1994年从西藏民族大学(原西藏民族学院)毕业,从最初的一名普通中学教师,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第一幼儿园书记,再到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已执教28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