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以群体之名,擦亮师德之光——河南“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素描

发布时间:2022-12-19 13:58: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几个月来,我被他们的故事吸引着,被他们的人格魅力感动着,被他们的崇高精神激励着……”谈起学习“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的感受,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教师侯巍这样说。为了让学生也能受到熏陶和启发,他特意编写了新闻素材,用一节生动的作文课让全班学生写出心中所思所获。

  今年教师节前夕,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发出通知,深入开展向“新乡师德先进群体”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是谁?他们中既有山村教师、特岗教师、援疆教师、抗疫先锋,也有思政教师、优秀班主任、职教专家和高校学者,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从今年春天开始,这12位耕耘在牧野大地上的最美教师,以群体之名再一次擦亮了照耀心灵的师德之光。

  执着与坚持:

  平凡中见伟大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闪亮发光,是因为他们坚守理想,数年、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初心,甚至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此。

  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教师任明杰是一名2014年考到这里任教的特岗教师,2018年发布在网上的《特岗教师生活记录》中,他为弥补学生内心缺失的爱,在课外带领留守儿童阅读、做手工、玩游戏,朴实且纯真的内容让全国无数网友被他和他的学生感动。

  任明杰有着自己的执着与坚持。成为“网红”后,他选择继续在村小坚守,在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上下功夫,先后成为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和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稳步走上专业成长的道路。

  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教师张锦文坚持在深山区连续工作44年,只为了最初从教时一句“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承诺。前25年,他都在乡里最偏远的洼寨小学,一个人教三个年级的全部课程。家在山顶,学校在山脚,每天在山崖绝壁的小道上攀登8公里,每逢节假日就去山中家访,25年间他穿破了300多双千层底布鞋。今年2月,张锦文当选“河南省道德模范”。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先生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坚持着跟自己“较劲”了10多年——无数个日夜摸索、学习竞赛实操训练,近乎“魔鬼”般对自己、对学生严格要求。近年来,他所带学生先后获全国、全省数控技能赛事第一名数十次,数十名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30多名学生凭借优异比赛成绩而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空航天研究所。

  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艳10年前从城里来到这个山间盆地,坚持做“不坐办公室的园长”。她把乡土资源变为自然教育素材,带领教师开辟了几十亩荒地做种植园。为了提高家长素质素养,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她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联手开办了全国第一所幼儿园附属的社区大学,为乡村振兴贡献了教育力量。2021年教师节前夕,郭文艳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平凡之中见伟大。在河南,从地方一隅走向全国舞台的师德榜样还有很多,他们是平凡的,他们的故事却令人动容。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生英、“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李灵、“焦裕禄式的好校长”张伟、全国最美教师李芳、时代楷模张玉滚、党的二十大代表周荣方……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事迹的师德典范。无数教师做着自己眼中的平凡小事,正因为平常而真实,才像阳光般无声无息地温暖四方。

  责任与信仰:

  唱响时代之歌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催人奋进,是因为他们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将生命融入国家社会所需和教育事业发展。

  从教30多年来,河南师范大学教授王彩琴的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份和河南的80多个县市区。她在全省创建8所中小学教师发展学校,并为数十万名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在职培训,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英语教师。

  “我有一个要为家乡做事、为河南培养好老师的‘基础教育梦’。国家曾给予我无限可能,我有责任回馈给社会更多。”王彩琴说。

  新乡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王三朝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主动请缨,与安阳语文教师乔朝霞、开封英语教师王南组成帮扶小组,义务辅导感染新冠肺炎的武汉初三女生欣欣。他们设计了专门课程,制作了100多个专属课件和每日复习计划、笔记等,帮助欣欣备战中考,成为她远在河南的知心老师,创造了一段“我在黄河守望长江”的佳话。

  同样谱写佳话的,还有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余国庆。10年前,余国庆带着2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满腔热情,远赴2000公里外的哈密开展援疆工作。2015年,援疆工作3年期满之后,他依然坚持继续援疆。2020年至今,他再度援疆。

  作为一名小麦育种领域农业科学家,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以国为家,以天下为己任,先后培育并推广的“百农”系列10余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5亿多亩,创直接增产效益400多亿元。一次次推陈出新,茹振钢用科技创新推动着中国农业不断发展,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如今,已经退休了的茹振钢依然活跃在实验室中。“人才是掌握技术、不断创新的源泉,是乡村振兴的‘永久牌’发展力量,要尽己之力,培养出更多育种人才,争取让我国育种事业走在世界前列,造福农民,守好粮食安全。这是一种责任和信仰。”茹振钢说。

  为了继续发掘教师中的榜样力量,新乡市近年来持续推出“年度教师”“杏坛耕耘最美教师”“守望田园最美教师”。今年教师节,“新乡师德先进群体”被授予“年度教师”荣誉称号,每人奖励10万元。新乡还把每年的3月、9月定为师德师风宣传月,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等,形成了“学有榜样、追有偶像”“一届引领一届、典型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

  爱心与奉献:

  成就辉煌传奇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感人至深,是因为他们播撒爱心,舍己奉献,他们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使自己成为学生的领航者和贴心人。

  新乡县大召营中学教师张峰多年来把自己的家变成免费辅导班,把常打架的、有网瘾的、没有家长管的和家长管不了的学生领回家住,18年来先后辅导了500多名学生,光是长期吃住在家的学生就有60多名;每周20个小时、寒暑假每天8小时按40天计算,她业余辅导学生近2万个小时。

  有爱才有责任。为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教师张宝成了同事心中“不怕苦、不怕累、爱奉献”的模范:从一到多,他每年都要求自己多上一门新课;从零起步,他自学家电维修只为更多实践。10多年来,他一直冲锋在学生技能大赛辅导工作的最前线,取得诸多国家级奖项的同时,他也成了“双师型”教师和知学生、懂学生的“专家型”教师。被学生视为“严师”,学生在毕业后都成了一线技术工人中的好手……

  河南师范大学教师刘安娜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有趣的灵魂全部都给学生。课堂之上,她是学生的良师;课堂之下,她是学生的益友——她是学生的一面镜子,用心倾听学生的声音,用真诚让学生表达自己隐藏的感受。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用心贴心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成长学习路上的所有“疑难杂症”,成为学生们追随的偶像。她对学生的爱,让学生看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无限可能。

  刘安娜的魅力,在2018年的全省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上倾倒众人——那年她因讲述时代楷模张玉滚的故事而一举夺冠。

  多年来,获嘉县第一中学教师王清香爱生如子、体贴入微,乐做学生的“香妈妈”;诲人不倦、甘于奉献,善于开导“问题学生”,让迷途的青春也能如花绽放。

  因为最爱,所以最美。“新乡师德先进群体”在各自岗位上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将仁爱之心传递给学生,并努力让爱成为教育的永恒主题。他们坚持不做只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是百万河南教师的优秀代表。这个群体的发现、挖掘和推出,是河南教育宣传一次新的探索,也是河南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的显性成果。我们将以‘新乡师德先进群体’学习活动为契机,推动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师德建设新风尚,让师德的光辉长耀中原大地,以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毛杰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