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市错那县浪坡乡肖村群众:“放牧守边,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山南市错那县浪坡乡肖村,是新时代发展起来的边境村。近年来,在党的关怀下,通过边境小康村建设,肖村家家户户建起了一栋栋二层藏式小楼,特别是小学、卫生院等配套设施建起来后,极大增强了当地群众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有400余户、1400余人搬迁至肖村放牧守边。

  今年53岁的索朗次仁,2017年12月从浪坡乡羊堆村搬迁到肖村,是抵达肖村的第一批搬迁户。“我家现在有20多头牦牛。这些牦牛都是搬到这里后陆续买的。”他告诉记者,“前些天,我刚以12000元的价格卖了一头牦牛。这儿的水草好,牲畜长得快。”

  除了卖牦牛,索朗次仁还通过卖酥油、奶渣等农牧产品增加收入。他告诉记者,他们家今年已经卖了200多公斤酥油。除此之外,家里每人每年还能领到政府发放的边民补贴。

  “房子是党和政府补贴建的,道路是国家出钱修的。”索朗次仁说:“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一定要守护好祖国边境的每一寸土地。”

  “放牧就是巡逻,生活就是守边。”索朗次仁说,“村里的老百姓都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59岁的桑杰次仁是肖村的护边队长。除日常放牧守边外,他负责带领30人的护边队伍,定期开展巡边。“我13岁就开始放牧守边,放牧守边是我们边境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

  桑杰次仁告诉记者,巡边时,最怕大雾。在他21岁时,一次巡山,大雾让他迷失了方向,被迫在阴冷的山洞里待了一晚。

  “晚上又冷又饿,山洞外不时传来狼叫声,根本不敢合眼,只盼早点天亮,赶紧离开。”桑杰次仁说,“这样的事情,村里很多人都遇到过,虽然当时害怕,但过后大家照样坚持巡边。因为大家心里明白,再苦再难都要守护好祖国边境的安全。”

  作为“红二代”,吾金措姆对“边境”有更深的理解。她忘不了参加过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父亲对她的嘱托。“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们,不管多难都要守护好祖国边境的安全。”

  作为肖村妇女主任,吾金措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全村妇女守边、兴边。

  白玛拉珍是从肖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每次回村,吾金措姆都不忘叮嘱她:不要忘记自己是肖村人,不管在哪都要时刻想着家乡,关心帮助家乡发展。

  “我们有文化、有理想,更有决心、有能力守护好祖国边境的安全,把祖国的边境建设得更加美好。”白玛拉珍的话是决心,更是肖村年轻一代的心声。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