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第八届“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22 09:57: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全党全国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由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承办,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协办的第八届“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开幕仪式于近日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举行,展期为期5天。

  本届展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西藏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传承发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兼具民族审美的同时,用唐卡艺术的载体,深刻描绘新西藏的人文美、生态美、文化美、生活美。

  此次展览分为传统与当代两个部分,展出西藏当代优秀唐卡作品和布面重彩画作品50余幅,表现内容广泛,绘画技艺高超,既延续了传统的厚重,又体现了当代的创新。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展示了西藏唐卡名家和画师们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指引下,融会贯通西藏经典美学创作的一批新时代唐卡精品力作,构筑起画家们歌颂伟大时代、歌颂美好生活的视觉载体,对推动西藏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唐卡作为藏族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绘画表达和艺术价值具有鲜活的生命力,被誉为“西藏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唐卡承载着厚重的人文与历史价值,在悠远的文化长河中熠熠生辉。它不仅是传统绘画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绘画作品,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宝库中光彩夺目的瑰宝之一。从公元7世纪有文字记载至今,唐卡已经有1300年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重要的文化遗产。

  随着唐卡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迎来了新的春天。“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就是在这样的新时代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在近九年发展中,始终致力于唐卡艺术的传承研究和创新发展,注重对西藏新文艺群体中青年画家的培养和扶持,鼓励当代唐卡艺术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的多元化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促进了西藏唐卡产业的发展和唐卡学术化的提高,可以说“见即愿满”精品唐卡展已经成为西藏当代唐卡艺术创作、唐卡学术研究、展示优秀唐卡的学术品牌,也是西藏美术家协会的品牌展览之一,并且已列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活动名录。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