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火车站推出六条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旅客在拉萨火车站有序侯车。拉萨融媒记者 齐永昌摄

  1月5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了解到,拉萨火车站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日均3000人次。

  今年春运工作总体目标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此,拉萨火车站创新推出六条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一是提升旅客购退签票体验。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二是改进学生铁路出行服务。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的限制,学生旅客可以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三是丰富服务消息推送渠道和内容。完善铁路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地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四是全面实施补票服务电子化。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在客运业务领域应用规范,在到站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取消到站补票办理手续费;五是进一步提升便捷换乘服务。优化完善拉萨站中转换乘旅客,客运班组合理安排人员,专人负责引导,为旅客提供不出站便捷换乘服务;六是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按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按照年龄实行儿童优惠,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每名成年旅客可携带一名0至6周岁(含)的免费乘车儿童;6周岁(不含)至14周岁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

  据了解,为提高旅客服务质量,拉萨火车站持续推进“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建设,持续发挥青藏集团公司“天路格桑花”和车站“五彩哈达”“卓玛工作室”服务品牌辐射带动作用,践行“敏感、用心、用情”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加强整治各处所环境卫生,规范服务用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主动热情温情服务意识;加大电子客票、预售期调整、优化退改签办理业务,加强宣传力度,每趟列车开车前30分,及时增开应急通道,方便旅客快捷乘车,使旅客在春运中有更好体验和获得感。

  1月7日拉萨火车站春运首日列车开行情况为:

  (一)始发列车

  8:00-11:41 C881 拉萨站——林芝站

  8:20-10:42 C891 拉萨站——日喀则站

  11:30-09:18+1 Z166 拉萨站——上海站

  13:45-17:50 C893 拉萨站——林芝站

  16:15-18:39 C883 拉萨站——日喀则站

  19:00-16:36+1 Z324 拉萨站——成都西站

  (二)终到列车

  10:24 Z9817 西宁站——拉萨站

  13:26 C892 日喀则站——拉萨站

  15:44 C882 林芝站——拉萨站

  16:56 Z265 广州站——拉萨站

  18:46 Z165 上海站——拉萨站

  21:29 C894 日喀则站——拉萨站

  21:53 C884 林芝站——拉萨站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