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返乡大学生开设寒假小课堂 丰富乡村孩子寒假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2: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返乡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村里空置房子,开办起了公益“寒假小课堂”,向家乡的孩子们分享他们在学校里的精彩生活的同时,也为学生们的寒假生活增添了色彩。

  走进章达村“寒假小课堂”一间教室,身着红色志愿服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如何辨别和表达方向;在另一间教室,志愿者则在教孩子们生活中的礼貌礼仪。孩子们坐姿端正,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的同时还不忘提出疑问,老师则耐心地予以解答。学生次仁旺杰说:“我在这里不仅认识了许多朋友,还学习了很多知识,老师给我们教了一些礼仪等。我很喜欢这里。”

  “老师教我们着装要整齐,见到人要有礼貌,对父母要尊重和孝顺,跟长辈说话要小声;对人要讲诚信,平时也要做家务和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学生索朗央吉说。

  22岁的土旦罗布是西藏藏医药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寒假中,得知村里将开设“寒假小课堂”,他便毛遂自荐,如愿成为这里的志愿老师。这让他觉得自己的寒假生活变得和往年不一样。“寒假时间比较长,两个多月,家里也没什么事,就来参加这一活动,给孩子们教教知识,讲讲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跟他们在一起挺开心的。”土旦罗布说。

  据悉,章达村“寒假小课堂”于2023年1月6日正式开班,每天上课时间为上午9时30分到中午1时,下午3时到6时。截至目前,全村共有40名小学生报名参加。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5名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兴趣课堂和课外实践活动,给孩子们知识教育之外的兴趣引导,促进他们综合素质发展。“寒假小课堂”的开设不仅为小朋友提供自主学习和团体实践的场所,也帮助家长解决了孩子贪玩难管的难题,让乡村孩子的寒假更具色彩,受到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欢迎。

  “我是在‘雨滴计划’公众号上发现我们附近的两个村开办了这样一个助学活动,经过了解得知这是一个大学返乡公益实践团队。于是就召集我们家乡的大学生也去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为了帮助家乡的孩子快速成长。此次活动,我们还普及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包括中华礼仪、诗歌朗诵等,引导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关注孩子们的健康心理,助力乡村振兴。”章达村“寒假小课堂”负责人普珍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