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生猪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3-03-03 09:47:00来源: 拉萨日报

  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生猪养殖基地,是一座生产工艺先进、设施设备精良、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种养循环型畜牧场。自基地投用以来,便实现尼木县生猪市场供应自给自足,并填补拉萨市及周边县(区)生猪市场空白,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尼木县续迈乡生猪养殖基地,一群猪崽在猪舍里悠闲地休息、散步。而在其他几个小房间里,一群群小猪崽正围着它们的母亲嬉戏,好不热闹。去年12月新繁育的六七十头小猪崽,如今成了次仁央宗心尖上的宝贝,她忙着观察猪幼崽的健康状况。

  自养殖生猪以来,次仁央宗不断在网上学习、查找资料了解生猪的生活习性,探索学习养殖技术与管理经验,并结合自己养殖的实际情况不断咨询“点对点”干部解决养殖管理难题,现在次仁央宗在生猪饲养、环境卫生管理、配种繁殖等方面有了经验。

  “现在我熟练掌握了配种、接生、打针等技术,每个月有9000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特别高兴。”次仁央宗说。

  养猪不光靠技术,管理同样重要。“点对点”干部王帅自基地建立后,便经常蹲点猪场,建立健全了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员工岗位职责等生产管理制度,为续迈乡生猪养殖基地规范生产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续迈乡生猪养殖基地分为三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建成安岗村生猪养猪场,第二阶段建成续迈乡千头生猪养殖基地,第三阶段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带动20余户农牧民群众参与生产经营工作。

  王帅说:“目前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已经完工、投产,下一步第三阶段建设完成后,续迈乡生猪养殖基地一年将出栏1万余头生猪,可带动204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

  接下来,该基地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建立起饲料生产、生猪生产、屠宰、加工、猪肉冷藏、运输、销售完整链条,支持全县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推进第三阶段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为促进尼木县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