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那曲市新挖掘29个非遗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17 09:43: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全面掌握那曲市现有非遗项目现状和挖掘更多的非遗新项目,奠定非遗保护基础,近日,那曲市文旅局非遗普查专班联合尼玛县文旅局非遗专职人员深入辖区内的文布乡、申亚乡、甲谷乡等乡镇实地开展“非遗”普查调研挖掘工作。

  此次非遗普查调研工作除对尼玛县原有4项自治区级、7项市级非遗项目档案进行复核外,还对12个县级项目进行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新挖掘整理了“穹宗遗址传说、玛姆卓、吉鲁、恰喔布制茶习俗、皮具制作技艺、当惹卡多、哲鲁、象雄扎西珠恰、当惹雍错传说、吉松果卓”等29个重点项目,通过文字记录、视频拍摄等方式了解其传承保护特点、价值、意义,后期将对这些资料进行归类、存档。

  在挖掘非遗代表性项目之余,督促相关负责人尽快收集材料,按要求逐级申报保护名录。同时,与传承人进行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及对项目的传承授艺情况,鼓励他们不仅要积极申报项目,更要认真履行好传承人职责。

  此行那曲市文旅局还对尼玛县的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对部分综合文化站、寺庙文物单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