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真情拓宽致富路

张尚华 发布时间:2020-01-02 09:46: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们已经与牧民成为一家人了,每当看见他们在我们的帮助下能够战胜困难,我就特别高兴。”离别在即,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驻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曲洛乡雄玛村第一批工作队队长桑果感到有些不舍。

  2019年2月,桑果和他的4位同事一起来到了雄玛村,成为雄玛村的第255户居民。

  半年多来,他们紧紧围绕“5+2”重点任务,充分依靠雄玛村群众,结合各自特点和驻村工作实际,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在“导、严、寻、深、抓、讲、推”上下功夫,扎实有效开展各项驻村工作,得到了当地牧民的一致赞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来到雄玛村的第一件事儿,桑果就和同事们一起逐一到户唠家常,努力掌握村情。

  “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带领老百姓致富方面的能力比较薄弱。”桑果告诉记者。

  为了尽快改善这一局面,驻村工作队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开展一系列工作:加强理论引导,切实把“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作为抓手;热心帮建指导,帮助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打造一支跟党走、有文化、懂政策、会经营、能致富、有威望的村干部队伍。

  走在雄玛村,随处可以听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随处可以看见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

  桑果告诉记者,驻村以来,他们着力在“寻”上下功夫,努力为老百姓拓宽致富门路——

  积极协调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措勤县政府,争取到总投资135.8万元的雄玛村牦牛养殖基地项目;入户收集65户危房、21户无房户生活情况,积极与县政府沟通建造和修缮村中房屋;积极与县铁塔、电信、移动等通讯机构联系,完善雄玛村通讯信号不畅通问题;争取到了6名村民到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辅助岗位工作的机会,有力拓宽了致富门路,提高了致富奔小康的本领,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这些工作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了党、国网公司的关怀,老百姓们从心底愿意听党话、跟党走。”桑果说,“我们还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规定,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强烈愿望,教育引导村里贫困群众建立依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的信心,实现‘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的转变。”

  驻村工作队还同村干部、群众代表,召开了“我为雄玛发展建言献策”研讨会,制定了“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转变观念思维”的思路。

  在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与推动下,雄玛村牦牛养殖基地项目、房屋修缮项目、水井维修项目、草场铁丝网围栏项目等先后落地,村里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培训名额与工作机会。

  多种措施拓宽了雄玛村群众的致富门路,开阔了发家致富的视野,提高了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为最终实现全村脱贫的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昌都市洛隆县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分红58万元

    近日,西藏昌都市洛隆县洛宗特色加工厂扩建项目、2016年度孜托居委会扶贫农家乐整村推进项目、孜托镇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分别在各自产业项目点为入股群众发放年底分红。[详细]
  • 《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揭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

    近日,西藏首部系统研究反贫困问题的学术著作《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一书的合著作者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在谈到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时说:“西藏特点的精准扶贫是西藏历史的伟大跨越,为中国扶贫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辉...[详细]
  • 政策给力 致富有劲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当地实际,在招商引资、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等方面下功夫,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当的好政策,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