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海甘达村的“赛吉普如”:实现增收“小目标” 群众致富路更宽

才仁当智 发布时间:2020-01-06 09: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甘达村的“赛吉普如”超市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扎西科街道办甘达村传来喜讯,被当地牧民群众誉为“赛吉普如(藏语意为金子做的饭碗)”的超市,2019年全年营业额达630余万元,净利润达120万元,与2018年91万元的年营业额相比,发展速度十分强劲。

  甘达村“赛吉普如”的打造始于2010年9月。当时,村党支部利用企业提供的基金援助和村里的自筹资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最初,合作社根据玉树灾后重建的实际需求,成立了工程队,为建设工地拉运砂石、建材。 2013年灾后重建结束后,合作社投入100万元,加上玉树市农牧局扶持的20万元,利用甘达村靠省道308线的优势,沿公路旁建起了综合门面房。后经村党支部反复商议,成立了甘达利众专业合作社,以超市形式向本市西面隆宝、安冲、哈秀等乡镇以及治多、曲麻莱两县出售青稞、大米、清油、颗粒饲料和牧民群众需要的各种商品,同时经营反季节畜产品、饭馆、宾馆、炒面加工、喜宴大厅、度假村等。2016年开业当年盈利30余万元,2017年,为当地群众分红60万元,2018年为群众分红65万元。大家都说,这个超市是甘达村民的“赛吉普如”。


图为扩建后的超市一角

  2019年,甘达村党支部针对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区位,在市委组织部、街道办的帮助下,使村集体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据了解,2019年该超市利用市委组织部的4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进行扩建。在经营粮油、糖果食品的基础上,增加了牧区群众喜欢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日用杂货,成为远近皆知的“明星商店”。

  记者在超市里喝了一杯茶。其间,一位老年男子给营业员3元钱买可口可乐,营业员把一瓶可乐递给他后,又给了5块泡泡糖,并解释说:“泡泡糖1块1毛,这是5毛的。”男子接过,满意地点了点头。此时,记者这个酷爱可乐、在城镇小卖部里喝3元一瓶可乐的人恍然大悟,原来甘达村合作社致富的“秘笈”是物美价廉、童叟无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仁当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