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昌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加查县江塘安置点迎来数百名入住群众

尼玛次仁 发布时间:2020-01-06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初冬的暖阳静静地照在雅江河畔,西藏自治区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车来人往,不时传出一阵阵欢笑声和“扎西德勒”的欢呼声。

  经过四天的路途,1月1日,载着从昌都远道而来的群众和行李的大巴车及卡车缓缓驶入山南市加查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标志着昌都市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顺利入住新家,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远行随之结束。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每一名搬迁群众送上洁白的哈达,祝贺他们顺利入住,32户240名群众将在这里开启幸福新生活。


图为搬迁群众入住的新房

  安置点楼顶上的红旗随微风飘扬,楼下人来人往。安置房内,木床、藏式柜、藏式桌、电视柜等家具,家电用品,粮油、大米、面粉一应俱全。


图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现场抽签

  1月2日早晨,32户搬迁组中的11名住户通过抽签方式选房,本次抽签按照“科学分房、公平分房、阳光分房”的原则,由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现场抽取序号,再按序号依次抽取新房号并登记,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1月2日晚,搬迁群众统一入住了新房,屋里屋外,由当地老百姓、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忙着搬运随迁物资。记者走进已经入住的尽巴老人家中,老人高兴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从穷山沟搬到这里,住上水暖电齐全的新楼房!”阿仁一家分配到了新房,刚一开门,阿仁7岁的大儿子便兴奋地满屋奔跑,新家干净宽敞,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客厅等,令他们一家十分满意。据了解,当晚共入住20户125人,其他12户将于6号完成入住。

  对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昌都市三岩片区来说,易地扶贫搬迁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远离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故土,乡亲们心里同时装着不舍和憧憬,又夹杂着些许担忧,到了加查县该如何生活?对此,加查县脱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群众搬得进、留得住,有事干、能致富,搬迁群众除了采集虫草外,加查县已经为搬迁群众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项目,包括土地开发和种植经果林。其中,土地开发共188亩,经果林共346亩,包括苹果、李子、桃子等8个品种。

  此外,加查县还成立了江塘安置点临时驻点组,通过开展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老人和孩子提供社会参与等服务,帮助居民更好融入新生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尼玛次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