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每个脱贫户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

汪纯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役中,西藏广大干部职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可以说,雪域高原上,每户贫困户脱贫背后,都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在萨嘎县达吉岭乡萨拉村,有一位“名人”嘎玛塔青。从曾经“臭名扬”的“酒疯子”,到如今“美名传”的“勤快人”,嘎玛塔青“浪子回头”的故事,成了当地人交口称赞的美德事迹。

  “多亏了‘书记格桑啦’,送来了‘四讲四爱’。”嘎玛塔青感激地告诉记者。他口中的“书记格桑啦”,是萨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旺堆。

  2017年,格桑旺堆入职后,经过走访,找出了嘎玛塔青陷入贫困的“症结”: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心病’治不好,‘穷病’就赶不走。嘎玛塔青一家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不是简单给钱给物就能解决的。”在格桑旺堆的带领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双联户”户长、农牧民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着力转变贫困群众观念。

  格桑旺堆专门带着嘎玛塔青“开开眼”,去乡里的致富能手家看看新生活,去脱贫光荣户家听听致富经,去村委会宣传栏数数好政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嘎玛塔青被彻底打动。有了脱贫意愿,再多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2017年,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嘎玛塔青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2018年,嘎玛塔青应聘成为垃圾清运工,平时还到处找零活干,年底全家就脱了贫。2019年,萨拉村成立昔日松养殖专业合作社,嘎玛塔青积极入股,成为合作社的“股民”和社员。

  “现在发展快得很,挣钱机会也多,我越干越有劲!以后啊,我可不能再掉队了,我还要做‘四讲四爱’宣讲员,用亲身经历教育引导贫困户们一起奔小康!”嘎玛塔青信心满满地说。

  2016年,对于边坝县尼木乡江果堆村的旦增巴丹一家来说,是非常不幸的一年,父母相继去世,整个家的顶梁柱轰然坍塌,只留下了二十出头的旦增巴丹、年幼的弟弟妹妹和一位80多岁的奶奶。

  作为旦增巴丹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边坝县委副书记马先元第一时间去安抚老人以及旦增巴丹兄妹的情绪,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

  “马书记经常来我家跟我奶奶聊天,鼓励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还给我们送大米、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他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他。”旦增巴丹说。

  旦增巴丹告诉记者,由于家庭贫困、父母身体不好,他很早便扛起了家中重担,没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为此,他只能靠体力劳动来赚钱。“马书记为我们家的经济收入操碎了心,他经常给我出点子,给我找赚钱的机会,鼓励我开动脑子想出路,像是我们的大家长一样。”旦增巴丹说。

  “特别感谢马书记近5年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现在我们兄妹三人都有公益性岗位,每年还能拿到扶贫商店的分红,再加上我们自己的劳动所得,现在已经吃穿不愁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旦增巴丹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