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2020新春走基层】技能培训 助力脱贫

旦增色珍 发布时间:2020-01-16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月14日,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了解当地开展技能扶贫助力脱贫现状。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群众“造血”能力,日喀则市作为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下,由江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江孜县雪域阳光民族传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于2014年1月成立。学校目前提供的培训项目有:传统藏式壁画技艺、餐厅厨师技艺、木匠培训、民族手工业、电焊工等各类技能培训,培训项目种类齐全,各类培训教学设施完备,并且给学员提供实地操作以熟练掌握各种使用技能。

01.jpg
图为该校厨师班的学生在学习颠勺。记者 旦增色珍 摄

  迄今为止,该校已培训8796名学员,全部属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后主要在日喀则市各县、拉萨市及那曲市等发展就业;其中还有572名学员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16名学员资产已达百万。

02.jpg
图为该校民族手工班学生的成果展示。记者 旦增色珍 摄

  缺乏技能、难以就业是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开展技能培训是有效的扶贫脱贫途径。江孜县雪域阳光民族传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利用现有的师资力量和设备,积极开展各项技能培训,对学员的培训考核、就业渠道进行“一条龙”服务,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