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脱贫路上实现自我价值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20-02-18 11:42:00来源: 西藏日报

  寒冬里,一抹温暖和煦的阳光照进了斯郎次仁的电焊加工店里,让他在工作之余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我的店面刚好在公路边上,是政府帮忙找的,显眼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很多顾客,生意还挺好的。”斯郎次仁说道。

  斯郎次仁是八宿县吉达乡人,2016年,斯郎次仁在八宿县吉达乡党委、乡政府的帮扶下,住进了吉达乡吉达村第一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虽然斯郎次仁腿脚不便,加之妻子西嘎巴珍身患大骨节病,但这并没有磨灭他们要靠双手致富增收的想法。

  有一次,乡里组织电焊技能培训,斯郎次仁积极报名参加,学了一段时间后掌握了一门技艺,不久后电焊加工店也开起来了。

  “我们希望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如果有就业意向的人我们会登记造册,并组织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业。”吉达乡党委副书记拉桑曲珍告诉记者。

  2015年以来,八宿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八宿县脱贫攻坚工作,多年来深得群众的信任。

  八宿海螺水泥厂是由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昌都市人民政府、八宿县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并于2018年4月注册成立,总投资12.76亿元,是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助推地方脱贫攻坚、践行产业援藏的重要载体。

  丁增达吉是八宿县益庆乡尼琼村村民,和妻子共同抚养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朋友的介绍下,丁增达吉来到八宿海螺水泥厂当上了驾驶员。“现在我每月有6000元的工资收入,公司还给我安排了宿舍,能在这么好的公司工作,我感到很幸福。”丁增达吉感激地说道。

  目前,八宿海螺水泥厂吸纳西藏籍员工96人,发放当地村民临时工工资60万元左右。据相关人员介绍,海螺水泥厂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亿元左右,预计可间接带动1000多名群众增收。

  在扶贫道路上,洛松群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2014年成立了八宿县民族工艺服装加工厂,专门聘请县里的贫困户及残疾人来厂务工,给他们传授藏装制作经验,以此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在服装加工厂工作了三年的次旺仁增是一名大骨节病患者,他说:“我之前因为身体原因很自卑,后来听说县里有个服装厂在招残疾人,我就过来了。并在洛松群培的教导下,现在我不仅能单独制作藏装,每天还能拿到100元的工资。”

  服装加工厂现有员工25名,在新员工入职前,洛松群培会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教他们藏装制作技艺,并且每天给他们支付20元,等到新员工能独立制作藏装,洛松群培再根据情况将每日的工资提到80元至230元不等,每半年集中发放一次。

  洛松群培充满信心地说:“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也希望能帮他们树立自信心,让他们在服装加工厂实现自我价值。”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