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真抓实干托起“小康梦”

段敏 发布时间:2020-02-21 10: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搬到这里后,不仅住的、用的比以前好了,大伙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也比以前足了。”从西藏昌都市贡觉县“三岩”片区搬迁到山南市加查县江塘村的洛桑旦增说起脱贫攻坚满是感激。

  去年是山南市发展历史上值得大书特写的一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169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53380人在现行标准下脱贫,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

  精准施策 不落一人

  “一定要想办法让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去年以来,山南市把精准扶贫工作向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千方百计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山南市扶贫办主任付成聪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山南市扎实推进产业项目,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劝导群众搬出“穷窝窝”,开启新生活;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带领群众在美化家园的同时增加收入,去年仅加查县就栽植核桃树苗1.14万株。

  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好消息终于传来。去年11月,山南市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户675人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履行了脱贫退出程序,完成了系统标注,贫困发生率从19.3%降为零,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

  “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可能还在贫困中摸索呢。”洛桑旦增说:“搬到江塘村后,当地政府不仅给我们分了房子,还结合各家各户实际制定了增收举措。我们一定好好干,把生活过得更好。”

  夯实基础 补齐短板

  “导致群众贫困的原因很多,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动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去年以来,我们坚持把夯实农牧区发展基础、补齐短板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付成聪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山南市精心制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同时,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去年全市落实统筹整合脱贫攻坚资金15.1亿元,资金支出进度达95.66%。为14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资金6956.2万元,圆了贫困群众的“创业梦”。

  同时,该市坚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择优选派549名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的干部职工担任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招聘乡村振兴专干545名,充实了基层力量。围绕巩固提升,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开展“感党恩、算富账、脱贫致富奔小康入户全覆盖”“感党恩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去年累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6.9万场次,受教育群众560.28万人次。深入推进扶贫民工联队整合,提升竞争能力,规范组建扶贫民工联队629个,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2201人,劳务创收3.75亿元。

  强化保障 改善民生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山南市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工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机制。”付成聪告诉记者,目前,山南市投入资金4.7亿元落实了一线边民、环卫工人、低保对象、五保老人等26项补助。实现了应保尽保,城乡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补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覆盖。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去年面向高寒地区农牧民子女集中办学的泽当完全中学建成并完成招生,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山南市没有一个家庭因学致贫返贫,也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失学。

  同时,山南市全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改革。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目前该市大病集中救治率、重病兜底保障救治率、慢性病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截至目前,山南市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十大民心工程”生活补贴3755.43万元,惠及残疾人13342人。开设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8个,1730名残疾人实现持证就业或创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