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新家新业新生活

央金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2-21 10:55:00来源: 西藏日报

  “幸福岁岁万年长,美酒献给你,请你喝下;祝福送给你,请你收下,索索呀拉索……”藏历新年临近,在恩惠苑社区“德卡”制作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制作着精美的“德卡”。他们中,有的往灶炉里添着柴火,有的揉着面团、擀着面饼,有的在油锅里炸着“德卡”,大家分工明确、各尽其责,成形的“德卡”出锅后被送到一旁的仓库,等待风干入箱。

  作为拉萨市城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恩惠苑社区,居住着来自城关区、林周县和空港新区的700户2848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从林周县搬迁到恩惠苑社区的次仁巴珠不仅是该惠民工程的受益者,也是该社区的管理者。搬迁后,次仁巴珠担任了社区主任,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富裕、安康的生活成为次仁巴珠和社区各负责人的共同目标,他们一直围绕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为了增加社区困难群众的经济收入,减轻社区群众购买年货的经济负担,次仁巴珠和另外几位社区负责人商量后,决定在社区北面搭建一处“德卡”临时制作点。

  “我们开工已经十几天了,由于需求量比较大,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制作,目前已经制作完社区内700户群众的700套‘德卡’。接下来,我们还要完成社区外顾客预定的近千套订单。按照订单情况和加班量来看,今年应该是个增收年。”恩惠苑社区主任次仁巴珠高兴地说道。

  “今年,不出社区大门就能买到价格实惠的年货,实在是太好了。你看,市面上这款‘德卡’一套需要120元左右,可社区为了给我们减负,只需要支付45元就能拿回家,这个价格连本钱都不够,太实惠了,我从来没有买过这么便宜的‘德卡’。算一算,社区为我们每户群众节约了75元,为全社区居民节约了5.25万元,社区为我们确实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恩惠苑社区群众卓玛激动地说。

  “我们给恩惠苑社区群众定价‘德卡’一套45元,属于亏本销售。针对市场,我们定了4个价格:大众版100元和120元;特定版150元和200元,顾客需要提前预订。为方便广大顾客,我们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次仁巴珠介绍说,“社区的初衷就是为了增加社区21户困难群众的经济收入,让他们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年货,过个安全快乐的藏历新年。当然,销售‘德卡’获得的一部分收入将作为社区教育资金,用于寒暑假期间邀请辅导老师,为社区内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我从林周县搬到恩惠苑社区后,日子越过越好了。这里离拉萨近,社区内基础设施齐全,服务也十分贴心。最让我们一家感到高兴的是,丈夫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女儿也在附近上学,我也学会了很多技术活,我们再也不用因为天气干旱导致农作物减产而担忧了。社区开办的‘德卡’制作点,不仅可以让大家买到价廉物美的‘德卡’,还可以增加我们困难群众的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今年,我计划用制作‘德卡’获得的经济收入为家里置办年货,给孩子们买新衣服,过一个年货充足的新年!”恩惠苑小区易地搬迁群众次尼央措满意地说道。

  市民达珍说,她好几个朋友家的“德卡”今年都是从恩惠苑社区购买的,听说价格便宜,质量也很不错,而且最主要的是“德卡”制作点属于精准扶贫项目,可以帮助困难群众。这次过来一看,无论是外观还是质量,她都感到十分满意,于是便预订了6套。虽然该销售点离市区远了一些,但可以买到满意的年货又能做好事,真是两全其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