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挪穷窝”“换穷业”需一同发力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2-21 10:57:00来源: 西藏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点内容,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要求。对于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多年来,西藏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效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保护了原居住地生态环境。易地扶贫搬迁是扶贫效果最好、最彻底的扶贫措施,但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深思。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一项社区再造和重建工程,还是一项人口分布、资源环境、经济社会重新调整与完善的系统工程,不但涉及安置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而且涉及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社区管理、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这项复杂的百年大计工程,将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效,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笔者认为,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打消搬迁户思想上存在的顾虑是十分重要的。据笔者了解,西藏大部分搬迁群众搬迁意愿强烈,认为搬迁带来了交通、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上学、就医的方便,但仍有极少数搬迁群众因为文化水平较低,且没有一技之长,担心搬迁后面临就业和生活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过程中要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挪穷窝”与“换穷业”同步,将“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理念贯穿于安置区选址、安置模式选择、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及就业扶持的全过程。

  易地扶贫搬迁,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中,应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脱贫意识,加大对搬迁群众发展生产和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大力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充分激发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