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达吉岭乡萨嘎村妇女“切磋”致富技艺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3-16 10:11:00来源: 西藏日报

  接过村干部送来的二等奖的荣誉证书,尼玛石曲激动极了,连声道谢:“这一年的辛苦真没白费!”

  3月8日,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达吉岭乡萨嘎村收集全村妇女编织的手工产品,开展了一次不见面的编织手工品大赛。尼玛石曲正是在这场编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在萨嘎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大厅里,记者看到背罩、毯子、卡垫、手工抽纸盒等60多件手工品摆满了一桌又一桌。各类色彩鲜艳的民族手工品精美绝伦。

  在比赛中,萨嘎村“两委”邀请了达吉岭乡乡长米玛次仁担任评委,选取第一、第二、第三名优秀编织品,并颁发荣誉证书。“此次编织手工品大赛,有利于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下一步,我们要将萨嘎村的农畜产品、妇女手工编织品推上电商渠道,更好助推全村发展。”米玛次仁在微信群里给萨嘎村群众留言。

  萨嘎村是达吉岭乡的一个牧业村。每年春冬两季,家家户户休牧,男人在外面打零工,女人则闲在家。

  “我们村里有好几个编织能手,为什么不能把村里的妇女们组织起来在家里搞点副业,拓宽增收门路呢?”2019年初,萨嘎村妇联主席塔吉首先想到了这个点子。

  随后,塔吉协同萨嘎村“两委”走村入户开展宣传,还请来附近的编织能手给村里编织技艺不熟练的妇女们手把手讲解。渐渐,村里的妇女经常在闲暇时间一起切磋编制技术。

  看着村里手工编织品多了起来,萨嘎村“两委”还借助村级合作社平台销售和定制,增加群众收入。

  2019年,萨嘎村妇女手工编织品实现增收7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9350元,年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9万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