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曲增村乡村振兴专干古桑措姆

段敏 发布时间:2020-03-19 10: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古桑措姆来自农村,读大学期间,曾跟随国家脱贫攻坚评估组到农牧区调研。农牧区的落后条件、农牧民群众的质朴,催生了她到艰苦地区工作的心愿。去年大学毕业后,她通过考试,成为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曲增村乡村振兴专干。

  曲增村海拔4560米,属极高海拔地区。虽然自然条件差,但当地群众的乐观向上精神打动了古桑措姆。“我从没有听到过群众抱怨生活条件差,相反他们都很乐观,都在努力改变家乡的面貌。”古桑措姆说。

  农牧区出来的孩子,特别懂得读书对于改变人生命运、家庭命运的重要性。古桑措姆到曲增村工作以来,坚持利用空闲时间给村里孩子补课。“村里现在上学的孩子有18名,要是他们都能通过考学走出大山就好了。”看着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提高后,古桑措姆很是高兴,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曲增村未来的希望。

  古桑措姆义务给孩子补课的举动,感动了群众,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村里群众见面时,都主动与她打招呼,有事情也愿意和她说一说。

  对于乡亲们向她反映的问题,吃不准的,古桑措姆一方面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反映,另一方面积极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从中感悟处理问题的诀窍,反复思考自己遇到这样的问题能不能独立处理、怎么处理。

  在向同事、老同志学习的同时,古桑措姆还坚持向母亲“取经”。古桑措姆的母亲是洛扎县扎日乡蒙达村3组“双联户”户长。“妈妈在群众中威信可高了,没有什么事情是她处理不了的。”母亲巴桑,一直是古桑措姆的榜样,她说:“我之所以选择到农牧区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受了母亲的影响。”

  “威信是一天一天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建立的。”母亲巴桑的话,让古桑措姆找到了工作努力的方向。工作中,她坚持往群众家中走,并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慢慢地古桑措姆以女生特有的细腻,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大伙亲切地称她为“贴心小棉袄”。“因为她说话和气,办事细心,所以群众这样叫她。”该村党支部书记晋美如是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