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乡村振兴促发展 产业帮扶助增收

龙俊霖 郝奕凝 拉巴多吉 王人聆 措尼加措 发布时间:2020-03-20 10:43: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林周县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致富路,优秀产业项目遍地开花。图为技术员为群众讲解花卉种植知识。 拉萨融媒记者 龙俊霖摄

  近年来,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促使产业不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西藏拉萨市林周县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致富路,优秀产业项目在各乡(镇)遍地开花。今年,林周县边交林乡就利用阳光温室示范园区的智能温室棚与连动棚进行花卉种植,着力打造我市最大的花卉基地,促进群众致富增收。

  18日,记者来到林周县边交林乡阳光温室示范园区,一排排大棚整齐有序。走进智能温室大棚,报春花、万寿菊、天竺葵等品种丰富,花开旺盛。技术人员在棚内来回巡视、观察花卉长势,并向园区群众讲解种植技术:“要注意将枯黄的花叶摘掉,随时观察土壤湿度,这样花植长势才会更好。”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园区群众按照步骤对花卉进行了护理。边交林乡当杰村村民德吉央宗说:“去年乡政府把我安排到园区工作,今年我主动申请学习花卉种植技术。老师非常耐心,我要好好学,争取尽快掌握技术。”

  棚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通过招商引资与边交林乡政府达成协议入驻该园区,既为了发展自己,也能让园区技术员教授技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与支持,

  现在棚内花卉种植情况非常好。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规模,让更多老百姓掌握这门技术,共同增收致富。”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林周县阳光温室示范园区于2012年进行修建,2019年通过援藏帮助对智能温室大棚进行维修,棚内设软硬件设施得到了大大提升。今年初,该乡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品种培育路子,不断进行蔬菜、水果、花卉、食用菌类培育,其中,花卉种植面积达13000平方米,品种达30余种。

  边交林乡乡长罗军介绍,园区占地1126亩,共计285个大棚,所有产品均采用无公害生产标准进行种植。园区采取由“政府+企业+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运营,目前已有50多人参工,其中本地居民居多。此外所有产品在保证县域供应的同时还向市内、日喀则、山南等市进行销售。去年至今,园区智能温室大棚效益达到最大规模,这不仅为当地乡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更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让部分群众实现了再就业,提高了收入。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扩大园区种植面积,紧密依托智能温室大棚,将其打造成我市最大花卉种植基地。同时,将深层次挖掘园区可利用资源,把教学、旅游、餐饮、采摘等项目与园区进行有机结合,切实将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发挥到最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找准“病灶” 开对 “良方”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但是,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样发展产业,如何通过产业持续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等一系列问题。[详细]
  •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怒江、澜沧江、玉曲河由北向南呈“川”字型纵贯全境奔流而下,是历代商贾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全区深度贫困县之一。[详细]
  • 摘掉贫困帽子 四川省壤塘县做了啥子

    3月16日,海拔3200多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迎来一场雪,让整个村寨显得更加漂亮。村子东边,一栋两层高的藏式民居,那是41岁脱贫户仁青巴的新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