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致富带头人边旺:靠质量创事业 以共富报乡亲

耿锐仙 索郎旦达 发布时间:2020-05-18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边旺1975年8月出生于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卡堆乡白定村,2012年组建卡旺建筑施工队,2016年5月,创立西藏域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农家娃到农民企业家的华丽转变。

  爱心点点,温暖人心,边旺富起来的同时不忘帮助乡亲们。在他的帮助下,不少村民踏上了致富之路,向着美好生活前进。

  边旺17岁开始跑运输工程,小尝甜头的他目光深远,觉得跑运输没有永远的好风景。经过一番思索后,他决定运用自己的经验组建施工队,江孜县卡旺建筑施工队由此诞生。“给别人跑运输工程,工资很低,当时的相关政策对老百姓创业支持力度很大,我就有了自己组建施工队的想法。”边旺说。

  卡旺建筑施工队积极投身江孜县工程建设领域,从零碎小工程到江孜县的农牧、水利、交通、安居工程再到扶贫开发工程。在他的不断努力下,2016年5月,西藏域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诞生。

  “公司有40余名固定员工,其中有6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公司承揽项目时,我们会招些临时工,多时可达300余名农民工。”边旺介绍说。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失去诚信,个人就会失去立身之本,工程队就会失去运行之轨,诚信与责任是边旺成就事业的强大法宝。从卡旺建筑施工队形成至今,凡是边旺承揽的施工项目,他都力求“诚”字当头,保质保量完成,渐成规模的建筑施工队依靠的不是从业人员数量,而是过硬的工程质量和诚信品质。

  江孜县属农业县,水利项目至关重要。边旺于2014年承揽了年堆乡挪水库的项目,项目的每个施工环节边旺都亲自监督,用料上绝不偷工减料,水库历时4个月建成。“无诚不足于立信,无信不足于立身,只有质量得到了保证,工程才能运行。”边旺说,“水库建成后储水能力大大增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由此得到很大改善,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区水利厅的高度赞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卡旺建筑施工队一直坚持高质量的施工标准。在江孜县卡堆乡白定村水渠建设项目中,部分施工队员认为村里的项目不是大项目,可以敷衍了事,边旺知道后非常气愤,严肃批评施工队员:“不管项目的规模如何,既然我们做了,就要保质保量完成,切不可因为项目小就偷工减料,敷衍了事。”后来,水渠建成后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

  致富诚为首,边旺接下的项目,从不因利润少甚至没利润而在材料使用、施工工序上谋利。江孜县江热乡的机耕道项目,有近六公里长,项目资金只有9.6万元,“懂行”的施工方都望而却步,因为他们明白,这样的项目,材料用得越好、投得越多、施工越复杂,就会赔得越多。

  可边旺毅然决然地接下了这个工程,因为在边旺的心里,做基层项目就是为老百姓谋福利。

  多年来,提起卡旺建筑施工队做的工程,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政府也予以高度肯定,卡旺建筑施工队做的工程就是放心工程。每当说起这些,边旺总是会说:“党和国家对我们很照顾,当地政府也大力支持我创业,这些恩情我一直铭记于心,不曾忘记,我只有用良心搞工程,用信用做表率,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

  2016年以来,边旺累计实施帮扶工程达20余项,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先后在江孜县范围内累计开展公益募捐和爱心帮扶活动达25余次,共计30万元,帮扶对象达65户430余人;对儿童福利院、老人院、贫困学子、病患家庭,边旺都慷慨解囊,一个没落下,为江孜县儿童福利院、敬老院以及卡堆乡的贫困户累计捐款25万余元。

  此外,边旺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百企帮百村”号召,迅速行动,投入到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为白定村乡亲创造就业岗位120余人次,实现收入达240余万元;为定点结对帮扶的卡堆乡白定村、增麻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60万元左右,用于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燃眉之急;帮助贫困户集资创建产业项目2个,投入资金17万元,从而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年终有分红,贫困户有经济来源。

  达贵是江孜县卡堆乡白定村的贫困村民,家境贫寒的他从小以牧马放牛为生。后来,边旺把达贵带到建筑工地上,让他学习装载机驾驶技术,不仅不收学费,管吃管喝管住,还每个月给他发工资。

  现在,达贵成了公司里的业务能手,家里盖了新房子,还养育着三个孩子,日子越过越好。说起十年前的自己,达贵对边旺只有无尽的感激。他说,如果不是边旺大叔的帮助,他还是一个放牛娃。

  多年来,边旺一直坚守着为乡亲们奉献的初心。“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先富起来了就理应为村里做点事,把家乡建设好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边旺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近年来,拉萨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的曲水玉珠黄改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以牛入社的方式打造集种植、繁育、饲养、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现代养殖目标。[详细]
  • 多举措引领易地搬迁户脱贫致富

    拉萨经开区产业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推动易地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详细]
  • 脱贫攻坚进行时:竹筐“编”出新生活

    5月3日,阿里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村民桑杰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光着脚板,固定好篾条“经纬”,而后桑杰手脚并用,开始了最难的一道工序“打底”。[详细]